•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炎炎暑日,有幸成为小小星火

  进入大学以来的第一个暑假,我如愿参与到了扶贫相关的工作之中。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真正从实践中学习的机会,参与这次的活动一是为了积极响应省内“万名学子扶千村”的专项活动,再者是由于父母的工作单位有相关的扶贫工作,帮扶分配到的贫困家庭。我时常能听到他们互相谈论各自扶贫工作的进展和扶贫期间入村的见闻,因此,我从高中便想参与这一意义非凡的活动。并且这次的扶贫调研对象是家乡渭南的贫困县白水,我也想借此更加了解本市的扶贫工作。在活动进行的这段时间我得到的不只是知识的学习与应用,也有一些心灵的感悟。

  由于疫情原因调研活动改由线上进行,我们围绕《“互联网+”背景下“扶贫+农副产品”研究》这一主题进行了相关的调研。不能亲自到达调研地点有些遗憾,但是线上调研也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在活动正式开始前我们先通过各种渠道了解了调研对象也就是白水苹果的相关情况,以及国家针对这一扶贫县的相关扶贫政策,因为白水县又有省内较为知名的特产白水苹果,我们又了解调查了国家政策对这一产业的支持情况,结合疫情情况下白水苹果的网络销售情况进行调研。如今实践活动已经进行满一周,前期可能因为毫无经验,并且对调研对象了解的不是很全面,我的每日报告总结总是有些艰难地进行着,但随着研究的深入和更加全面的了解,我学到了很多以前没有学到的知识,后面的报告总结也顺利了些。

  由于实践活动在线上进行,相关信息都需要在网上查阅,比起线下实地考察调研,线上查阅更加轻松,但也许会因为有的信息更新不及时出现差错,有一次我调查到的信息没有注意时间问题,把当地已经解决的问题当做调研问题之一写进了报告,幸好在第二次上交更改后的报告中及时改正。

  每个部分的进行都让我有所感悟,但我感受比较深的是两件事,第一件是第一次写报告时,我对查到的资料没有进行严格的筛选,只是把觉得有用的内容都写在报告上,当时想的只是要涉及有用的信息,但并没有注意不同的信息之间的联系,导致写出来的报告前后逻辑不清,问题导向不明确。经过组长的指正和引导,在以后的报告中,我先将关键词列出,再以自己的语句结合调查到的当地实际情况进行串联,写完之后自己再通读一遍。之后的工作进行得要比第一次第二次顺利很多。

  而且因为本次的报告是个人单独完成,单独负责各自的部分,不像之前大家统一解决问题,各抒己见。我也意识到了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有所欠缺。

  第二件事有些有趣,因为在调查白水苹果的线上销售情况时因为没有找到相关的数据,在做数据分析对比时我颇有些无措,经同学提醒我便直接在各个电商平台进行搜索,利用平台本身自带的筛选方法进行和其他同类竞争产品的对比,这是我直接在搜索引擎查找资料外,一个记忆比较深刻的也是更能结合实际的调查方法。调研报告本就需要我们结合实际进行,因为一直以来查找资料,我把原本最基础也是最为重要的实际考察反而放在了脑后。

  在调研过程中我也了解到了扶贫工作并不是我想象的那么简单,精准扶贫更是需要进行各项调研之后再进行扶贫工作,这不是给各个贫困户仅仅发放贫困补助金那么简单。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作为文科生不能进行科技上的研究指导,但是能从其他的方面提出建议。就像最近做过的调研问题,关于产业化组织的建议,当中涉及到一些以前没有听过的名词和组织名,在最开始的一头雾水后,我先开始逐个查询这些名词的意义和生产组织的职能。在理清了这些名词的实际意义后,结合当地情况和自己的思考再给出建议。这是一个了解新知、研究新知并应用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增强了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

  实践活动还将继续,我的学习还将继续,能够将学到的知识投入应用、发挥出一定的效果,这样的感觉与以前的考试是完全不同的。在这样的小组里,在这样的逐渐研究和写下自己见解的过程中,我似乎也向着我理想中的要成为的学生更靠近了一些。也许活动结束以后,它仍会对我办事的方式产生极大的影响。(通讯员:齐彤欣)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