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是离别,也是相遇

  时光的河入海流,终于我们分头走。蝉鸣了一夏,我们也该说再见了,乐山市五通桥区金粟小学这群孩子们给了我一个不一样的夏季假期。从加入四川文化产业职业学院文化传播学院“青春筑梦”“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到活动结束来来去去十几天。时间很短,回忆很长。

  你是否记得我们初次见面

图为线上志愿者正在做自我介绍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赖兴雨 供图

  我第一次做老师

  支教活动有趣有序的进行着,我每一天参与队友们的课堂,不管是专业知识课还是课外兴趣课,我都在认真学习队友上课的方法,总结经验,8月5号,我迎来了在这次活动里第一次当主角的时刻,也是我漫长人生里第一次做老师的一堂课,我这次负责带他们学习数学。前几天我确定自己是本次数学的任课老师后,我开始借来教材,翻阅五年级的数学书,对于我来说书里所以的内容都很简单,那我要给他们上什么专业知识的内容呢?我询问了一两个班级里的小朋友,他们在学习数学的时候那个地方会觉得比较难,总结了一天,我开始做我的课件,写我的教案。课上,我看到他们对问题的思考,对答案的疑惑,突然能感觉到自己存在的意义了,我耐心仔细的给他们解题,传授学习数学的方法。我第一次做老师,我成功了!做好了这个身份转换。

图为小朋友的课后数学作业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赖兴雨 供图

  你是我的独家记忆

  时光飞快流逝,还没有等我们再多相处相处,就要说再见了,8月11日,为期十天的七彩支教活动最后一天,我和的队员们一起开展了单独的课业辅导活动。每个志愿者会匹配到一个或者两个小朋友,去做单独的课业辅导或者新的交谈,我通过视频联线到了这位秦菏小朋友,对于我来说,她并不是很熟悉,课堂里她很腼腆,少发言,我在和她聊天能感觉出来,人少的时候她也有可爱的一面,她问我:姐姐,你的大学好玩吗?以后我也要考大学!我说我的大学很好,生活很充实,你也要加油。交流结束后,我收到她的来信,她说很感谢我们给了他们一个不一样的假期体验,祝我们每一天都开开心心,我说不出来的感动,不知怎么回复,那就在心里祝福你们为了健康快乐的长大吧!

图为小朋友写给志愿者的感谢信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赖兴雨 供图

  我的支教之旅短暂而复杂。这十天里我的思想、情感发生变化,微妙的或是天翻地覆的,从开始不喜欢小朋友到想去接触他们,从第一课的紧张到后面的从容自若,这些都是我努力的成果,我想旅行的意义就是去一个陌生的地方,认识新的人,然后分离,在心里回味这段相处的时光这段时光在我心里留下深刻的印记,永远不会拂去。这就是我的独家云端旅行。我截下一张图放进我电脑的日记本里,这是我这个夏天的回忆,我很庆幸这个夏天我来到了四川文化产业职业学院文化传播学院“青春筑梦”实践团;我很开心遇见了乐山市五通桥区金粟小学这群五年级的孩子们;从前我的夏天可能是空调、西瓜和蝉鸣,今年不一样,今年有你们、有我、有歌声和欢乐。愿我们山水有相逢!(通讯员 赖兴雨)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