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2020年7月28日,山东科技大学智能装备学院“青春助力队”来到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太河镇峨庄片区后紫峪村。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我们对当地经济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和分析,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脱贫攻坚。

  我们从淄川汽车站出发,坐了将近两个小时的环山公交到达了我们这次实践的目的地鹅庄后紫峪村。群山环绕,山水相映,那是比山水画更为鲜活的存在。从远处望去,一座座建筑像是镶嵌在群山中,袅袅的炊烟从房屋升起,那是农家生活最真实的写照。

图为团队参观后紫峪村风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献强 摄

  我们在距离村庄不远的杏花村山庄落脚,民宿临溪而建,不远处有着小小的瀑布群。老板娘热情好客,饭菜美味可口。我们所住的民宿并不需要空调,晚上气候宜人,我最喜欢坐在溪边的吊床上,感受风的吹拂,享受难得的宁静。晚饭过后,团队成员聚集在一起商讨我们的计划,安排着每天的事宜,空闲时,也坐在一起聊天。

  炎炎夏日,游走在山林之中,看瀑布流水,听虫叫鸟鸣,也是一种惬意。在参观紫峪水库及当地民宿后,为了寻找后紫峪村在旅游业发展上的特色景点,团队深入山林之中,感受当地的优美景色,我们以游客的角度去寻找并发现环境存在的问题。清爽冰凉的水流来自上游紫峪水库,团队顺水流而下,沿路看到‘世界大炕’,岩石平整光滑,宛如大自然之手将之抚平一般;听着潺潺流水之声,站在‘世界大炕’之上,望到远处竟有水车,颇为好奇的走到近前,水车早已破旧,但仍然吸引了妇女带着小孩在这嬉戏,偶尔传来欢乐 的笑声。在这烈日当头的时刻,放下琐事来这群山之间,看小桥流水,远离了城市的车水马龙,何尝不是一种心灵的升华。

  没有什么事情是一帆风顺的,但是我们要有克服困难的决心。

  我总觉得社会实践不会很难,但是事实告诉我凡事不要太天真。实践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刚开始团队也遇到了很多问题。最初的时候我们有些听不懂当地村民的家乡语言,需要仔细辨认他们所说的话。经过几天的交流我们基本克服了这个困难。这对我们后期的工作开展有了很大的帮助。

图为团队成员与环卫工人进行交流了解当地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轩雪晴 摄

  只有真正经历过一些事情,我们才会从中得到感悟收获。在这次实践中,我感受很深的一点是,在学校里学到的理论知识很多,而且是多方面的,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可能会遇到书本上没学到的,又可能是书本上的知识一点都用不上的情况。其实当我们真正经历过一些事情之后,才能更加深切的感受到,知识只学在脑子里是远远不够的,我们需要实践的配合,从实践中才能发现自己能力的不足之处,以及知识的欠缺点。“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次的三下乡,让我深刻的意识到自己的不足之处,不仅仅是知识上的,还有为人处世上的。 “三下乡”的魅力在于,它不仅给活动的开展者提供了锻炼的机会,同时也给活动的目的地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思考。

  实践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困难,但在大家的相互帮助和共同努力下,也都得到解决。其中的辛酸与感动,我想也只有我们自己才能体会到。这次的“三下乡”让我意识到了团队的重要性,一个好的团队,可以使一件事情解决的更加高效完美。团队成员之间的相互合作,共同进步,取长补短,都是一个优秀的团队所必须具备的。

  这次的"三下乡”活动虽然进行的时间并不是很长,但我们从中得到很多感触。我们团队得到的不仅仅是帮助村里劳动后的一份喜悦,更多的是来自心灵的一种感受。村民们的热情,友善,让我们感受到了认可。当然对于自己来说,更是自己对知识运用到实践、能力提高的一种体现。我们在学校的学习,更多的是一种理论,真正实践的东西并不是很多,然而"三下乡”给了我们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机会,让我们所学到的内容真正的得到实践与锻炼。

  美好的时光总是很短暂,我们“三下乡”活动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圆满结束。迎着初生的朝阳,我们踏上了回家的路。(通讯员 王迷莉)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