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纸连你我,生生不息

  这是有着烈日与蝉鸣的寻常夏日,我们却迎来了不一样的暑期社会实践。怀揣着对民俗艺术的热爱,我们加入了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时代剪影,逐梦青春”剪纸实践团队,开启了这段汗水与喜悦交织的云旅程。

  以梦为马 

  给我们剪纸授课的何伟老师创作了许多精美的剪纸作品,他不想让剪纸这门技艺慢慢淡出人们视线,尽自己的力量加以创新传播。而他在追寻梦想的道路上也曾不被理解,但心中扎根的念头让他拥有前进的力量,他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将传统剪纸技艺与绘画技巧结合,注入有时代特色的新想法。

   

  图为何伟老师给队员讲解剪纸。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谢晓珏 提供

  他的经历让人感慨万千,正是有着这样一群人不忘初心,坚持传播传统手工艺,使得优秀的传统文化得以传承。非遗这类事物离我们并不是那么遥远,也许就是小时候看到的长辈剪出的窗花,在月光下投出斑驳的影,一下便在心里埋下想要追寻一生的东西。

  知行并进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听了老师对剪纸源流、地域风俗的讲解,我们也开始动手来做。从最基础的折叠开始,学着剪简单的团花,到后来有些难度的掏剪,一步步走进剪纸的世界。记得自己上一回剪纸还是在孩提时代,那时觉得一张纸、一把剪刀就能剪出栩栩如生的图案很是奇妙,现在其实仍是如此,且又多了些认识。反观过去经历,其实身边出现不少剪纸艺术,从装饰的窗花,到旅游景点陈列的当地特色的剪纸作品等等,剪纸其实从未离开我们的生活。

  简单的部分尚好上手,但图案复杂起来便不是那么容易了,看着弯曲的线条,狭窄的间隔,我不由得头疼。可当开始动手,一个个图案仿佛有魔力一般,吸引着你去剪。在剪的过程中似乎看不出来什么,但一点点累积完成,全部剪完把图样拿开时,会惊喜地发现这变成镂空的纸是这么好看,很给人一种成就感。

   

  图为谢晓珏剪纸作品。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谢晓珏 提供

  手工剪纸确实很累,我不由得会想,在工业化如此发达的现在,我们追寻这些传统文化到底是为了什么,省时省力不好吗?可在这段亲自剪纸的过程中,我体会到了久违的心静,那是心无旁骛、只想做好一件事的专注。多数东西都可机器替代的今日,我们有时会缺了那一份体验,那一份真正沉下心来去感受的体验,这是光用眼睛看成品体会不到的。剪着纸,我的心里慢慢有了答案。优秀的传统文化也许不仅是面上呈现的那些,其中的心境值得我们去体会。剪纸原是将事物记录装饰,里面定也蕴含着剪纸人的美好期望。

  薪火相传 

  我们学习了剪纸,还有重要的一环——把剪纸教授给小朋友,通过线上课堂教孩子们剪纸。看到屏幕那头的孩子们纯真的笑脸与鲜红的剪纸交相辉映,让人觉得这是件有意义的事。也许他们现在只是觉得图样好看,剪的过程有乐趣,亦不可知这会不会在他们心里埋下小小的种子,有一天会重拾起。

  小小的剪刀与纸,在这个暑假将我们三群人连到了一起,由教到学,由学到教,剪纸像是一团火焰,就这样传递下去。优秀的民俗艺术不该在历史发展中被淡忘,发自内心去感受它的美,才能更好地继承与传播。

  这个盛夏,很幸运与剪纸相遇。心手相连,剪纸不是一味重复,每一次动手,都融入了自己的想法。它将我们串连到了一起,未来也必将连起更多人,就让这团火焰生生不息。 (通讯员  谢晓钰)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