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不负青春,在实践中不断成长

  2020年7月17日,我很荣幸加入阳江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共建和谐家园团队”,这个大家庭一共有18名队员,加入这个大家庭与小伙伴们一起学习成长,我感慨良多,获益匪浅,下面就我这次活动做一次简短的汇报。

  由于疫情的特殊时期,我们今年的三下乡队伍分为线上队员和线下队员,线下队员主要负责参与实践活动,做前期准备工作;线上队员主要负责写推文推广活动。我们分工合作,认真负责的完成老师分配的任务,使得我们这次的活动圆满结束。

  2020年7月22日,是社会实践的第一天,线下的队员从马福社开始到学校展开,线下的小伙伴兵分两路,一支队伍去清理“牛皮藓”小广告,打扫卫生死角,提高了社区的面貌,另一支队伍去发宣传手册,给社区的居民分发创文,疫情防控,防震减灾等相关资料。作为线上队员的我,虽然没能去实地参与活动,但我也不甘落后。利用社会实践的调研去深入周边地区采访调研,利用前期寻找好的社会调研问题去采访自己当地的乡村的老人问题。与老人的谈话交流过程中,我感受到了随着年轻人的外出打工,农村的老龄化的增加,其实留守老人心里渴望有人陪伴,有人聊天,让我学会了在外即使工作或者学习再忙再累我们也要多抽空陪陪他们,即便是几句简短的通话也可以让他们放心。借此机会也跟他们简单的科普了在疫情期间,我们应该科学防疫及健康饮食等知识。如今,虽然疫情得到控制,但在部分地区病毒仍然存在。我们在公共场合,需要佩戴口罩,切勿不随地吐痰,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避免接触野生动物,安全饮食,增强免疫力,积极防御,从我做起。

  在这次活动中,我体会最深的是和小伙伴一起写推文。因为是第一次写推文,有很多不懂的问题,不知道如何排版文字内容也还不够成熟。因为没有去实地参与,所以我们写推文宣传也是从线下小伙伴中了解。刚开始写的文章是一塌糊涂,文不对图,文章修改了很多次之后还是被退回那时候真的很想放弃,很感谢小伙伴一路的加油鼓气,感谢指导老师耐心的教导使的推文成功的推送。通过这件事让我明白了想要做好一件事靠单纯的了解是不够,我们得要去了解事情真正所在的意义,去关注它了解它这样我们才能把事情做好。通过写推文不仅提高了我的耐心程度,而且提高了我的毅力。记得老师说过一句话:办法总比困难多。我相信只要我们肯努力认真的对待每一件事都是会有回报的。

  通过参加这次三下乡活动,我收获了许多:第一,我学会了尊重他人。不管是对老师还是同伴,想要获得尊重,首先得尊重他人;第二,我学会了团结协作,与小伙伴写推文时分工合作,抽出时间进行交流,互相学习,提出自我的不足,共同进步;第三,我学会了为人处世。

  三下乡的目的:是更好的让大学生了解当今社会,服务于社会,只有真正的投入其中,才能够领略到当中的道理。以前我很少参加这样的活动,这是我大学生涯里第一次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能够说这次活动给我的大学生活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会不断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为广大农民服务。我也会在以后的生活中多出去看一看,丰富我的人生阅历。(通讯员 蔡宝茹)

  图为指导老师在发表活动总结。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耀樟 摄

  图为团队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耀樟摄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