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不带走一片云彩,只带走一生回忆

  一年光景,悄然驰去,2019年的夏天,仿佛还就在眼前。那年的夏天,当时的我第一次参加蒲公英计划支教队,并第一次以支教志愿者的身份站在楂树坪小学的讲台上,初为人师,心中充满着激动与紧张。今年的夏天,背负着爱与责任,再次前行。

  尽我所能,让梦远行

  去年的离别,我仍历历在目,上完最后一堂课之后,我们所有的志愿者们给孩子们道别,说着和来时一样的话,可是来时是笑着的,走的时候却是哭着的。孩子们围住我,拉着我的手,用哭泣过度而略显梗塞的声音对我说:“向老师,你,你明年还会再来渣树平的,对,对不对?我知道,我知道的,是我平常不认真听讲,不好好上课,你们才会走的,是不是?那我下次会好好上课,再也不淘气了,我还想再听你的课。”当时我的眼泪止不住的流,摸着他们可爱的小脑袋,宠溺的说:“向老师,明年会再来看你们的。”

  今年的七月,我实现了我的承诺,但是由于疫情的缘故,不得不采用线上支教的模式,但是我对支教的热情依旧不减丝毫,因为在渣树坪有我最想念的孩子们。早在去年我就知道在樟树坪有很多的留守儿童,他们会遵从家人和他们自己的意愿,来将他们自己安排到专门照顾留守儿童的寄宿家庭中,在这种环境下成长的他们仍然能够保持乐观,积极开朗的样子,与屏幕前的老师们进行互动和沟通。他们在屏幕后的欢声笑语,又一次让我感受到那充满爱的一方水土。

  不负众望,共同成长

  带着去年的满心期待,我又和小朋友们相见了,在第一天的见面课上打开视频的一瞬间,看到了那一副又一副可爱又熟悉的面孔时,竟然一时间,看着屏幕前后的你我,不知道说些什么。我的内心害怕着,害怕着他们一年之后不再认识我,害怕他们在认识新的老师之后不会再喜欢我,害怕他们通过这种新的方式会感觉到不安和紧张。尤其是隔着千山万水,这种感情更加的浓厚,但是就在下一个瞬间,孩子们的热情让我感觉到无比的慰藉,他们仿佛没有,因为这次线上支教的模式而变得小心翼翼,反而更是满心欢喜的跟我们一起上课,一起聊天,一起做游戏,欢声笑语,陪伴着整整一节课。

  这段时间的接触下,我们传授给孩子们知识,孩子们也教会了我们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我们一起共同成长。怀揣着满腔热血和责任的我们,在这里收获了无限的爱与感动。

  再次离别,五味杂陈

  二十天的时间,真的很短,但也真的很快,离别的日子也终是到来,26名志愿者们的支教生活也结束了。我作为一名老队员,又一次经历了这种离别,因为每一次的离别,对我来说都显得无比的艰难和不舍。在最后一堂课上,我们使用“云课堂”跟孩子们做最后的道别,眼看着时间一点一点过去,最后一堂课也要结束了,孩子们却没有任何离开的意思,一个个红着眼眶,紧盯着屏幕,仿佛在说:“老师,老师你们不要走,可以再陪陪我们吗。”志愿者们也被这个场面感动得红了眼眶,酸了鼻涕。可是,我们只能对他们说一声:“老师明年还会再回来的。”

  两次参加支教活动,让我慢慢地理解了对老师这一平凡而神圣的职业上的每一份付出和每一滴感动。懂得了一名支教队员所需要的担当和责任。只想说选择支教,是我做出的最正确的决定。同样的,是因为这里的“爱”才让我们全情投入,才让我坚持到底。(通讯员 向卫东)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