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那是一抹永不褪色的鲜红

  我很高兴参加了衡阳师范学院“湖湘红色基因寻迹”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也很高兴认识了一起参与这次活动的队员。我们的活动是从8月6日正式开始的,前往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馆,虽然只有短短的四天,却是让我受益匪浅。

  记得6号的清晨,天刚微微亮时,我就坐上了从邵阳至长沙长达五个时辰的大巴车,带着期待、又些许紧张的心,开始了为期四天的红色寻迹之旅。

  “传承红色文化,实践更重要”

  在发放调查问卷的过程中,不管是在乡镇地区还是在市中心,我发现40岁以上这个年龄段的人在填写“您认为红色文化应该以何种方式传承下去”这个多选问题时,大部分只勾选“亲身体验感受”,我不禁感到疑惑,为什么叔叔阿姨们觉得亲身体验才可以?一位红色舞蹈爱好者的阿姨同我热情的说道“无论是什么样的文化,没有实践作依托,其价值,总是会大打折扣的”。

  听到阿姨这样的回答,我一时语塞,因为缺乏底气。随着时代的变化,有多少人真正践行了红色文化的传承?又有多少人愿意在空闲时间走进红色教育基地?想到这里,心痛之余更多的是愧疚,我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却不曾主动去了解红色文化,去体会其背后蕴含的深刻意义,难道就这样在安逸的生活中理所当然的享受着革命先烈为我们创造的和平年代吗?不,绝对不可以。试想,倘若没有革命先辈们的艰苦奋斗,哪来如今我们的幸福生活。在新时代的起点上,青年学子更应该践行红色精神,牢记先辈的嘱托和希望,继承和发扬他们的意志品质,心怀祖国,志存高远。

  传承红色文化,不仅仅是怀旧,也不只是简单重复前人的劳动,而是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而这离不开实践,脱离了实践的传承,就等同于一句口号,没有任何价值。

  追溯红色记忆,感悟党的初心和使命

  当怀着崇敬之心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时,会发现那一幅幅图片,一封封书信,一件件展品,都在无声无息诉说着那段波澜壮阔的红色故事。从手持的红缨枪到点燃的大炮,从红军军装到城池防御图,我深切的体会到战争带给人民的痛苦,革命战士为了保护国家和自己的家人,前仆后继,英勇的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是啊,生于和平年代,该有多么幸运,多么幸福,可是我们要时刻铭记,中国的崛起是无数的仁人志士、共产党人用鲜血换来的,他们为了寻求解放,为了救国救民,在饥寒交迫下挣扎,在枪林弹雨中奔波。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个看似普通的黑色皮质公文包,那是记录了长沙和平解放故事的一个物件,放在了由中共地下党员侨办的脚夫刘晴波挑着的箩筐的一个夹层里面,这个工文包里装着的是当时长沙的布防图,以及进城的一个方案。1949年8月3日至4日深夜,解放军进城方案正是通过这个公文包传递的。小小的公文包,竟有如此大的作用,我惊叹的不只是革命者的智慧,还有他们在那段惊心动魄的岁月里坚定革命必胜的信念!不管环境多么险恶,道路多么曲折,这种信念一定是支撑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动力,也一定是新时代青年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动力。

  历史馆内的文物展出大都是复印件,我之前不明白这些文物的存在有何意义。随着这几天的实践走访、整理资料,我似乎明白了,它们作为后人追溯红色印记的载体,提示我们不要忘却每一个为革命事业奋斗的他们,始终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

  展望美好未来,奋斗出属于我们的华章

  虽然伟人早已逝去,但革命英烈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和无私奉献的情怀一直流淌在中华儿女的血液中,老一辈革命家在物质物质极为匮乏的条件下,为抗日战争的胜利、新中国的成立做出了可歌可泣的牺牲,而在本世纪2020年,下至普通百姓、上至党员干部在物质较为充足的条件下,为疫情防控、抗洪防汛奉献了自己的力量,这是时代的进步,但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我们都要铭记历史,继承革命先烈的革命精神。而我们青年一代要将奉献精神融入到学习中来,心存报国之志,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还没来得及细细感受,为期四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就匆匆忙忙的结束了,我做了些什么?我又学到了多少?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平凡的我,肩上的责任重了一点点。是的,正如那位阿姨所说,没有什么认知比来一次亲身体验更为深刻了,而我也在后知后觉中明白红色文化有别于其他文化的根本点在于红色,这种红,似鲜红的太阳,永不坠落,也永不褪色!(通讯员 尧坤琳)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