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每个脆弱的心灵,都渴望着被陪伴和关爱。为了给予父母和孩子更好的生活条件,他们不得不舍弃陪伴孩子成长,离开父母、孩子、家乡,奔赴远方。这就造成农村地区出现大量的留守儿童与孤寡老人,孩子们的童年都不可或缺的少了那一份最宝贵的、只来自于父母的陪伴和关爱,这给他们的身心健康和成长之路蒙上了一层轻薄却又挥之不去的“阴霾”。但值得开心的是,社会上总有人在时刻关注着他们。为了使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西北民族大学医学部开展了“好伙伴,共成长”关爱活动,曾经是留守儿童的我,更能深深的体会他们的孤独,所以我积极报名,有幸成为了西北民族大学赴甘南临潭医疗服务小分队的一份子。

  满怀期待但又略微紧张的我们经过长达六个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达了第一个目的地:长川九年制学校。在活动过程中我负责在课堂中为孩子们进行口腔保健知识的宣教。在踏进教室的那一刻,我能感受到他们的害怕和羞涩。我首先做了自我介绍,告诉他们我是一名口腔医学专业的医学生,然后向他们介绍牙齿功能分类,告诉他们在他们这个年龄段,最常见的口腔问题就是龋病,要怎么预防龋病和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在讲解的时候,我从孩子们认真听讲的表情上看出了他们害怕被提问的小心思。为了活跃气氛,在课余活动时间,我与小朋友们互相自我介绍,了解他们的兴趣爱好,了解他们的生活习惯,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放下了戒备心,开始纷纷参与到活动中来,一些年龄小的孩子还牵起我的手,问我具体要怎么刷牙,他们的求知欲让我欣慰,我又一次兴奋的拿起模具给每位小朋友都讲解了巴氏刷牙法,并让她们自己用模具练习新学到的刷牙方法,中间有不标准的地方,都会耐心的指导他们。

  当他们学会正确刷牙方式和明白口腔健康的重要性后,幸福的笑容就像山花一般在他们的脸上绽放,那闪着青春光彩的笑容,好像优雅的诗画、又宛如飘逸的春风、又恰似那醇香的红酒,如痴如醉。我们的脸上都不禁出现了灿烂的笑容,我也感受了别样的幸福,仿佛看到了儿时的自己,不禁浮想起孩童时代的自己。

  因为孩童时代的我,也是留守儿童,父母外出,每天陪伴我的是爷爷奶奶。“隔代抚养”的最大问题就在于沟通不畅,我明白爷爷奶奶很疼爱我,但他们最重视的就是我的安全和学习成绩,生活上更多的是宠溺和物质的满足。在我成长时,心灵上需要和他人倾诉和沟通,他们却没有办法满足我的需要,而且由于成长背景的不同,我们和爷爷奶奶的很多思想,都有很大区别,所以,我很渴望能从父母那里得到安慰,但他们也只能偶尔通过电话,询问我的生活状况,我内心深处的苦恼和孤独,他们都没有办法了解到。

  因为我曾经也是一个留守儿童,所以我更能明白每个留守儿童都很需要心灵深层次的沟通和交流,我们也深深的渴望放学门口有父母的等待,跟同学有矛盾可以向父母倾诉,在节假日可以和父母出去玩,这些别人眼中稀松平常的事情,对我们来说却渴望不可求。作为一名如今的大学生志愿者,曾经的留守儿童,我更要在这次关爱活动中积极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肩负起时代赋予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育人者必先自育”,我要从一点一滴做起,珍惜这次机会,走出校园,深入社会,了解民情,内化知识,在活动中感受成功,体会价值,体验责任,不断完善和提高自己;要同我能沟通的孩子们分享我成长的快乐和收获,要给他们带去积极成长的正能量。

  后来,我了解到学校还有跟这些孩子们的“一对一”结对子活动,我义无反顾地报了名。虽然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大学生,没有办法帮到很多人,也没有很大的凝聚力,但我会尽我所能,关心和陪伴跟我对接的孩子。虽然我可能没有办法经常去见他,但我可以常常给他打电话,给他辅导一下学习,最重要的是,在他成长有烦恼的时候,我可以成为一个很好的倾听者,陪伴者,带给他除了父母和爷爷奶奶以外的来自社会上的关爱和陪伴。我可以成为他们青春期的情绪输出口,安慰并帮助他解决青春期的烦恼,也可以成为他与大学、外界牵线搭桥的联络线,也许我所做的可能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但说不定,我的帮助是一个孩子坚定的向更广阔的世界进发的星光,在黑夜中虽然微弱但却能让他看到出去的方向。

  加油!虽然和别人的童年相比你们的童年缺少了一份陪伴与关爱,但是我始终相信每一片“阴霾”都有阳光普照,每一个生命都有幸运的垂青。我相信你们终会像太平洋彼岸的海鸥一样振翅掠过城市上空,飞向属于自己的蓝天!(通讯员 牟曼琴)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