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平淡里寻真谛,日常中感温暖

  2020年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新冠肺炎打乱了我们的生活节奏,凉山大火揪住人们的心,夏季特大洪水夺去了农田和人们的家……我们见证了历史的巨大改变——奥运会与高考时间的推移,我们惋惜和悲痛生命的逝去,我们感慨和敬佩医护人员、消防员、解放军战士和那些默默奉献的中国人。

  当那么多突如其来的消息充斥着我的大脑时,我觉得一切都是如此的不真实,仿佛活在电影中。所以在夏天到来的时刻,我决定通过这个社会实践活动主动走出去,寻找一些微小、真切的幸福,就在我身旁触手可得的幸福。因为一些不可抗力的因素,我和我的同伴最终选择了我的家乡——临泉县,进行实地调研,我们想要发掘这个县城的历史与文化传承。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临泉人,在调研开始前,我觉得这一切对于我都太熟悉不过了,什么也不用准备。但是当我调查完之后,临泉的发展让我大吃一惊。以前那些破旧的老街都被拆除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栋栋高大的居民楼,一座座繁华的大商场,一条条宽阔的马路……临泉县政府还鼓励当地青年人回家创业,为家乡做贡献,吸引一大批新鲜血液回乡,带动了临泉县个体经济快速发展。临泉还有许多的秘密藏在内核里面,需要去寻找、挖掘。

  相比于临泉县城的变化,更让我吃惊的是临泉人民。当我不是作为参与者,而是作为一个旁观者,从一个客观的角度来看临泉人民的时候,我好像发现了新大陆。临泉人民优秀的品质在我眼里像耀眼的宝石一样闪烁。

  当我们去到老丘堆和千里跃进大别山纪念馆时,我们碰到了在老丘堆摆摊十几年的李奶奶和纪念馆的讲解员万叔叔。据我们了解到,近些年来由于老丘堆遗址翻修,人流量大大减少,导致生意惨淡,但是李奶奶还是坚持守在老丘堆摆摊买香。因为对于李奶奶来说,老丘堆早已不是一个地方,而是自己多年的知己好友,李奶奶白发苍苍的坐在丘堆前,抬头看着丘堆,心里充满这么多年来的记忆,她不舍离开。纪念馆讲解员万叔叔自开馆之后一直充当讲解员这一职位,我们采访他时,他非常有信心对我们说:“你们想要知道什么,顺便问,我都能回答。”由此可见万叔叔对这对历史的了解,熟透于心。每天与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的这段历史相伴,万叔叔感到无比的自豪。对于万叔叔来说,纪念馆像一名同行的战友,他们每天都坚守在岗位上,向来往的每个人敬礼以示欢迎。我想,对于他们来说,这已不是一份工作能够承受的感情,多年来的坚守与陪伴,源自于平淡日子里积蓄的力量,一点一滴的日常构建了他们之间的故事。我相信李奶奶和万叔叔还会继续坚持下去,因为坚守就是他们所寻找到真谛。

  在我们去往临泉县下面的乡镇时,由于交通发展的限制,我们很难轻易的到达目的地。但是我们的行程进行的非常顺利,我们一路上碰到了很多好心人。一位骑着电动三轮车带着两位孩子的姐姐,当我们询问路线时,她热情地提出要带我们去目的地;看到我们长时间站在路边等车,主动提出载我们的姐姐;路边买水果的奶奶、做生意的夫妇、出租车司机……从他们身上我能感受到每个人对于别人善良的传达。热情的指路、关心的询问、每一句真切的回答,让我知道人与人之间的相处还能如此温暖。

  在调研结束回家的路上,我不禁思考。人们常说要追寻最终生活的真谛和温暖,但那些离我们太遥远了,是我们无法企及的。但在平淡和日常里微小且真切的幸福是我们可随意触碰的,当你的手指挂满幸福,它们就会自然地汇集在一起,变成一个社会的温暖,这个时候你再也不需要寻找真谛与温暖了,因为你是那温暖,你就是那生活的真谛。(通讯员 于梦想)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