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相守七月 遇见童真

  新冠已过,梅雨又起。一场洪水的降临,再一次打破了铜陵市的宁静。我们的支教团队也因此应运而生,如约奔赴一场盛夏的约定。

  相逢七月,云胡不喜

  带着童真与梦,踏过泥泞,穿越人潮,志愿者们赶赴达支教地点,期待和孩子们相遇。一场猝不及防的大雨并没有扰乱我们的阵脚,却为这七月的酷暑带来一份清凉。

  初次见面的孩子们有些陌生,站在讲台,面对大家做自我介绍,表现出各种各样的紧张和胆怯。他们或是声音很小,断断续续;或是小手摆来摆去,不知放哪里好。“勇敢一点,大声地表达自己,不要害怕,没有人会笑话你。来,多试几次。”队长佘静雅鼓励他们说。孩子们果然自信起来。我回想起自己上小学时自我介绍,紧张到语言混乱,讲台下一片哄笑。没有一个人鼓励我再试一次,班上还有那么多人没有自我介绍,哪有再试一次的时间和机会。在大班教学中,这样的情况无法避免,也可以理解。所以说,教师不能只是教授知识的工具,也要鼓励学生勇于自我表达,才是真正的传道授业解惑也。“破冰”结束,孩子们的心扉也向我们敞开。他们的小脑袋里总是装着古灵精怪的想法,提出的问题经常令志愿者们匪夷所思。小孩子疑惑的样子,总是流露着童真的美好。

  我们的人生第一次

  你还记得你人生第一次么?当其他孩子还在思考,一个小女孩在本子上一笔一划写着:“我第一次交朋友,第一个朋友是王佳乐,这是我用恐龙橡皮换来的……”

  可能是出于害羞,或是害怕,不敢直接表达交朋友意愿的她,用一块恐龙橡皮收获了友谊,孩子们之间的友谊就这么简单。

  “人生第一次做饭,我看到了一锅趴在锅面上的鸡蛋,撕也撕不下来。后来,成了爸妈的早饭……”

  我忍不住笑了,多么富有童趣的话语啊!他为小小的鸡蛋赋予了生命,让第一次做饭充满了乐趣。孩子们的想象力就好比一只自由的鸟,目光所及之处,都是翱翔的天地。他们在写作中不自觉流露出的童真,也让我有一些思考。童真不仅仅是对世界的好奇,也是对美的追求和创造。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是否意识到心底的童真正在流失?答案是肯定的。如果我以后成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让学生留住童真,就是我探索的方向。

  “老师,那你的人生第一次呢?”我好像不太记得,又觉得每天做的事都是人生的第一次,人生中每个第一次带来的新奇感,对于每一个经历万千的人来说,可能意义不再重大,但对于孩子们不可或缺。第一次带来的不仅是陌生和新奇,也是勇于探索的开始。你们的人生第一次,同样也是我的人生第一次。现阶段,我的人生第一次无疑是第一次线上支教,第一次遇见了最可爱的你们……

  时光看似缓慢,但我们的支教旅途已经过半。窗外,抗洪的战士们正在和洪水周旋。时不时传来几声呐喊,孩子们就会停下手中的笔,面面相视,心照不宣。他们虽然年幼,却也知道岁月静好,兵哥哥们在负重前行。和社区主任了解,我们才知道,有几个孩子的家长都在抗洪一线工作,没有时间给他们更多的陪伴。懂事的他们不哭不闹,也没有抱怨,放学后就在社区的阅读室里安静地读书,边看书边等爷爷奶奶接他们回家。我在想,如果我是他们其中的一个,我会不会也像他们一样坚强,一样乐观。抗洪不是儿戏,发生意外就是生死两隔。可能小小的他们还不知道事情的危险和严峻,可能他们的家长没有告诉他们是去抗洪。无论如何,无论何地,孩子们天真的面孔上总是挂着微笑,午后的清凉啊,都融化在他们的笑容里了!

  和小孩子相处,带给我更多的是简单、是舒适。开心是简单的,不必感同身受,不必收敛,难过也是简单的,不必遮掩,不必寒暄。她们时不时冒出的想法会让我惊讶、赞叹,他们表达善意的方式会让我欣喜、感动。很幸运,我在线上,和一群孩子相守七月,遇见童真。(通讯员 杜马)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