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送温暖陪伴 愿笑容常在

  商丘师范外语学院“传递温暖,你我同行”暑假三下乡线下实践的队员们,在8月4日前往河南省洛阳市老城区永顺养老院,本着“传递温暖,你我同行”的宗旨,给予老人陪伴,倾听老人们的故事,陪他们唱歌,帮养老院打扫卫生,用心陪伴,给他们温暖和关爱。

  开展志愿服务的这几天,洛阳天气十分闷热。8月4日一早,队员们从民宿出发,打车前往永顺养老院。在路上,我们又紧张又激动。紧张在于我们服务经验较少、还是刚入学校不久的大学生,我们担心老人们会不喜欢我们,也不知道要为他们做些什么,激动在于我们即将前往养老院,见到爷爷奶奶们,能为他们送去我们的问候,心里万分期待。很快,我们就到了养老院,看到爷爷奶奶们正坐在院子里听戏。一见到我们,院主任和院工作人员便拿起话筒,向爷爷奶奶们介绍我们。之后,我们为老人们唱了几首歌。他们都很捧场,也很欢迎我们。我们被老人们的热情所鼓舞,紧张的内心瞬间平复下来。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句经常引用在作文里的话,这次我终于可以真情实感的写下来了。在帮助养老院的奶奶上厕所的时候,我想起我也是这样从背后抱着我奶奶上厕所的,尽管有些许困难,但我依然很开心能够帮助到她们。

  如果问我这次实践活动过程中感悟最深的一点是什么,我会说我遇见的每一个老人都是时间赠送给我们的珍宝,是历史的留声机,在被岁月和风沙磋磨地苍老的皮肤之下有着令人震撼的魅力,在与他们的交谈中,我数次泪水盈眶,被这种魅力所感动折服。三号房的老红军爷爷虽然满头白发,但军人的精气神却不曾消减一分,每当讲起他曾经参加过的战争,老人的眼神就无比的坚定。我似乎看到了他横渡长江,跨越西北,勇赴朝鲜的脚步,似乎听见了老红军十四岁时吹响的军号响彻云霄,新中国第一颗卫星在播放《东方红》乐曲。与老红军交谈,我好像亲身走过我们祖国新生的那一段峥嵘岁月,我怎能不感动?怎能不和当初的红军一起热泪盈眶!

  通过这次活动,我深深地感到老人需要关怀需要爱,也许他们头脑不清醒,也许他们耳朵不灵光,我便耐心地和他们慢慢地交谈,关切地问他们的生活状况,亲切地叫他们一声“爷爷、奶奶”。我们给他们抬水,送面包吃,我们还一起吃了西瓜,那个西瓜真的是特别的甜。我们几个小伙伴还齐心协力一起帮敬老院打扫了卫生,擦去了桌面的灰尘,更擦去了我们与老人内心世界的隔阂,漫长的时光让他们有一些孤独,要融化这层隔阂需要时光,我们给他们单调的生活送去一份欢笑、一点温暖。

  这次社会实践之后,我思绪万千。院里面的的一位奶奶,经历过民国时期的风雨,在那个重男轻女的年代,女生是没有机会上学的。我与她都庆幸,我们当下活在社会主义的时代,我们中国不断强大,人人有学上,接受知识的洗礼熏陶。爷爷奶奶们都很朴素善良,并且对我们都特别和蔼可亲。

  我们还为几位爷爷奶奶和一位护工叔叔照了相,当把洗好的照片送到他们手里的时候,他们开心满足的笑容也让我们的心里充满了暖意,尤其是在我们结束最后一天的活动准备离开时,那位红军爷爷一直送我们走到楼梯口,不停地说“你们这些娃娃都是好人啊,真是善良”,在我们尽自己绵薄之力给老人送去温暖的同时,我们也从老人那里获得了莫大的感动与力量。

  在这个陌生的地方、新建的团队里开展这项有意义的活动,我们刚开始是什么都不懂,但后来即使不懂也没关系,因为身边随时都会有队友看到你的局促并伸出援手帮助你。再到后来,我们团队逐渐形成了不需言明的团结与默契,从横幅制作、实践计划的制定到打扫卫生的分工,都是大家快速有效率的完成。这让我也明白了一个人的力量是多么的微不足道。只有大家齐心协力,团结合作,才能把事情做好。

  实践活动已然结束,还记得当我告诉两位奶奶我们要走了的时候,奶奶们的眼里是显而易见的不舍,我真心希望那些爷爷奶奶的儿女们可以尽量多的到养老院来陪陪老人,我相信儿女们的关心才是老人们最需要的温暖。(通讯员 李昕玥)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