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入脱贫之路,往美好生活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虽然受到疫情这个特殊原因的影响,但决心从未动摇,我们的团队成员分散各地,开展着实践活动。7月20日,身为西华师范大学“乡村脱贫攻坚考察”国旗护卫队集训队实践队的一名成员,我来到了临空都市区,和社区对接的我正在走入乡村,去了解这些年改变的点点滴滴。

  到达梅塘湾的第一天,路途中就能看到蔬菜大棚中辣椒、茄子、西红柿长势喜人,大棚外的一片翠绿荷塘,花枝探出一个个小脑袋,由此我更是对梅塘湾的村民生活环境感到好奇。我今天去到的的汪元家是低保户,全家4口人,到底是什么开始彻底的改变了他们一家的生活环境,从贫穷低质量到开始通过土地自给自足甚至每年还有富余,我也十分期待。

  我了解到,汪元通过参与乡镇开展的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土地流转,通过土地种植从而得到了真正的实惠,生活水平逐年提升。去年,通过村集体合作社订单收购带动发展增收收益,土地流收益转加上去工地等务工也得到了一笔不小的收入,2019年人均收入就达到五千多元。得知汪元家种植了一片果林和蔬菜,我们就跟随着村民一起去到了种植地观看,在那里我首先看到了几个村民在进行播种,因为我了解的比较少,所以他对我说:“播种种子也是有技术的工作,首先要在处理好的土地上用机器做好一个个小坑,然后再把筛选准备好的种子按照排序一个个放入其中。当放好之后再进行进一步的压实等工作,确保每一个种子都种植到位。”

  在当我谈到将精力一直用在土地之上,你一定很辛苦这个话题之上,汪元突然笑着说:“虽然在乡村靠土地比较苦,果树生长周期长,资金压力大,困难多。但是土地本来就是乡村人最开始赖以生存的地方,看着生活能因为我种植的果园和蔬菜变得更好,低保户因为这个果园和蔬菜而摘掉贫困的帽子,因为这个果园有更多的收入,我就很开心,我就觉得很有意义,自然就觉得就觉得没有那么辛苦了。”

  但愿苍生俱温饱,不辞辛苦入山林。实现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是党向全国人民做出的郑重承诺。实现这一承诺,需要各地及各人付出更大努力。我需要沉下心去了解,身临其境地感受群众疾苦,在实施精准扶贫中快速地成长,发挥好自己在团队中的作用,为贫困群众宣传好优良的政策,提供好信息、好资源,让广大老百姓特别是贫困地区的群众都能享受到改革的便利。通过了解民意、体会人生,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努力成为脱贫攻坚的一支强有力的生大学生队伍。(通讯员周思奕)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