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在实践中学习,在感悟中成长

  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体会不到其中的艰辛;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理解不到其中的快乐;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只有亲自体验,才能在一朵花中看到生命的生生不息,才能在一片叶子中窥到整个春天。

  我中学六年都是在一所民办学校读的,我经常看到老师们工作到晚上11点都不能休息,还有就是高三的时候,六位科任老师会轮流守夜,看着我们学习到晚上11点半,教师这个职业是神圣的,我不敢轻易去碰,做不好便是误人子弟,所以我不能答应父亲将其作为日后养家糊口的工具。在学姐的推荐下,我决定挑战一下自己,有幸加入了“小火柴-志愿服务队”,并和“小火柴”的伙伴们开启了支教之旅。

  今天是我支教的第三天,在前两天的相处下,孩子们开始变得活泼起来,课堂上也大胆地提问,完全没有了刚开始上课时的羞涩,还记得刚开始时他们一个个的都不敢说话,你还别说,那两天真的快愁死我了,一双双眼睛就盯着我。我当时害怕极了,没想到第一次做老师就这么失败,我一直努力地去改变教学方法,想各种有趣的故事在课堂上讲给他们听,但是始终感觉就只是我一个人在对着空气讲,从来没有人理睬我,心里失落极了。

  晚上队长组织我们开了一个小会,发现并不是我有这样的问题,于是我们便询问了张湾区柏林镇留守儿童托管中心的负责人李春艳老师才得知:留守儿童因父母的远离,使得他们普遍缺少了和父母的沟通,缺少了父母的赏识,缺少了来自父母的压力,自律能力相对较差,内心孤独。对于留守儿童和父母之间的这种情感空白教师应更多地从情感入手加以弥补。

  以前是我错了,我以为教师的职责就是传播知识,但是他们是留守儿童,他们最渴望的并不是知识,而是关爱。昨天我都没有上课,课堂上我让他们都进行自我介绍,然后讲一讲身边的趣事,起初还是很尴尬,仿佛空气凝结。最后还是在我讲了关于我的几件童年嗅事之后,他们才慢慢地开麦讲话,最后终于打开了摄像头。我成功了,我得到了他们的认可,这一刻我才明白了作为一名教师的快乐原来如此简单平凡。

  今天,我们开展了一次音乐特色课,和小朋友以前学习歌曲《杨花落尽子规啼》,这是一首将古诗词融入了现代音乐曲调的歌曲,婉转悠长,大人和小孩儿都逐渐沉迷其中,一个小时的课堂太短暂,结束后孩子们都特别激动一个劲儿地要求我们教他们新的古诗词。中国古典诗词是中华民族文学史上一株绚丽的奇葩,千百年来被人们广为传颂。它以洗练的语言、高远的意境、深邃的内涵,传达着中国文化特有的神韵,古诗词歌曲就是中国古典诗词与音乐相结合的一种声乐体裁。古诗词歌曲凝聚着我国优秀的文化传统,中国诗、乐一体化和中国古典诗词的声律美和意境美。因此古诗词歌曲的教学在音乐教育中有着重要意义和作用。

  接下来支教的日子,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带给他们温暖,和他们一起成长。爱学生之前首先走人学生的心,只有学生明白老师是在真心关心他们,他们才会接受我们的观点。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一定要及时,当前发生了事情马上就解决,这样学生心中才会容易接受一些。爱是消除师生之间情感障碍的保证,是彼此成为“知心朋友”的桥梁。冰心曾也说:“有了爱就有了一切。”有爱才有教育的一切,爱是教育灵魂、是生命的甘霖、是人性的基石、是道德的起点,同时也是衡量师德水平的一把尺子。在以后的支教中我要一心扑在工作上,把学生视作自己的弟弟妹妹,呵护他们成长,教他们做人的道理。我要把每个孩子装在自己心里,用自己的爱心,去浇灌那一颗颗稚嫩的童心。

  当我决心要去支教的时候,身边的人总是问我支教有什么意义,趁着暑假这么长的时间去打暑假工然后去旅游不好吗?面对这些问题,我总是微微一笑以饰尴尬,因为我的确没有认真地想过有何意义,但是经过两天的支教经历,我想说:我们做事为什么一点要搞清楚“有何意义”这么复杂的问题呢?因为我想,所以我去了,就这么简单。(通讯员 万正亮)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