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如今种种,都是为了下次相遇

  “仲夏苦夜短,开轩纳微凉”,用这首诗来形容现在的天气是再合适不过的了。在不知不觉间,春天的景色已经落下了帷幕,我们迎来了七月的盛夏,瓦蓝的天空没有一丝云朵,火热的太阳炙烤着大地,就连小溪里的水都变的温热,这一切的景色都是在夏天独有的。在这个火热的夏天,我们也怀着火热的心情,开始了只在夏天暑期“独有的”三下乡支教活动,夏天这个季节仿佛就像是三下乡支教活动的“标配”,火热的天气,遇到了一群热情的人们。

  回想我人生的前十八年,似乎美好的事物和美好的相遇都是发生在夏季,所以我一直觉得夏天是一个奇妙的季节,尽管它很闷热,但人们还是会对在这个夏天即将要发生的事情充满期待,或许在这个夏天,三下乡的支教活动也会成为我十八年的人生里美好的回忆。盼望着,盼望着,支教来了。

  全新方式展身手

  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往往是特殊的人或事物,我想,今年也会是那特殊的一年,是会给我们留下回忆的一年。因为今年的特殊形势,志愿队决定一改以往的支教方式,选择“云端课堂”的线上授课形式,利用网络拉进我们和孩子们之间的距离——这种全新的形式,让我体会到:无论我们此刻身处何方,与孩子们相距多远,都能够实现和他们的零距离沟通。线上支教不仅让我感受到了网络时代的便捷,还给我带来了一个难忘的暑假。

  “云端课堂”不仅让我感受到了网络世界的便捷,还让我掌握了很多以前不具备的技能,比如说:录视频、剪辑视频、写好一个教案、设计适合每节课的内容等等,这些都是我在“云端课堂”的收获。在这次支教中,我们的成员都用这种全新的方式展示了自己的“身手”。这些技能不仅可以运用在这次支教中,还可以运用到我们以后的工作生活里。我们在参加支教活动的同时,也提升了自己的价值,提高了自己的潜能。

  云端课程花样多

  在此次支教活动中,服务队一共开设了三个版块的课程,分别是:趣味语文、人文地理、安全常识。我负责的是趣味语文这个版块。我选择这个科目的原因是因为我从小就对这个科目很感兴趣,所以我想把我眼中精彩的语文世界呈现给同学们,让同学们也能够感受到语文的独特魅力。比如在给他们讲成语或歇后语之前,我会先为学生讲解它们背后的故事,让语文的课堂不再古板。

  我想教给孩子们的也不仅仅是语文知识,更是这一个个故事背后的道理,就比如在讲“手不释卷”这个成语故事的同时,我会告诉他们我们要做的是“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的这种人。我认为语文是一门修身养性的学科,希望在这次的支教活动中,我的趣味语文课程能够带给孩子们的是“腹有诗书气自华”的自信。

  希望我这次带来的趣味语文课程,可以在潜移默化中改变孩子们对语文的认识,还有他们对这个世界的认知。也希望这次支教可以打开他们对外面精彩世界的向往。我想告诉他们的是,虽然读书不是他们走出大山的唯一方式,但这的确是他们走出大山的最好方式。我们都在这条全新的道路上摸索,我们都正在这条路上,我们都正年轻。(通讯员 董何裕)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