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为青青仓木 起始于关爱

  2020年7月18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温暖童心教育实践队继续开展线下实践活动,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关爱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同时也增强实践队员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

  伴随上课的铃声,实践队员开始了支教的第三天,与起初上课不同,实践队员从懵懂忐忑到逐渐对课堂得心应手。课堂上孩子们表现得很乖巧,脸上都含着些羞涩又期待的微笑,他们上课却不是很积极,有些孩子能看出来是知道问题答案的,却不愿意举手回答问题,实践队员发现这些情况,以平和的语气,随和的态度,以一个朋友或哥哥姐姐的身份鼓励他们说出自己的想法,敢于和他人交流。小孩子正是敏感的时候,在他们踟蹰的时候给予及时的鼓励,能够让他们勇敢的展现自我,这正是关爱鼓励的力量。

  和这些孩子在一起需要的仅仅是一颗爱他们的心。实践队员们带领着孩子们学习新知识,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用人格魅力感染着学生,让他们发现自己身上的优点。一个孩子私下里找实践队员谈心,说家长总是拿优秀的别人家孩子和自己比,甚至连自己的性别也要被嫌弃,时间久了总感觉自己变得更自卑。其实,每个孩子从出生开始就像一张白纸,任人涂鸦,父母涂抹的无疑是很重要的一笔。关爱儿童成长,让孩子在温暖有爱的家庭中长大,对孩子的性格道德等方面都会起到很好的塑造作用,研究发现家庭幸福和谐的孩子往往更自信更乐观,而性格稍有缺陷的孩子往往拥有并不太美满的家庭。实践队员对于孩子们能够找自己谈心这一举动感到欣慰,说明实践队员真正地走进孩子们的内心。有心事的孩子需要更直接大方的鼓励,实践队员温柔耐心地和孩子交谈,缓解孩子心中的压力,告诉他们,一个人的缺点和优点就像星星和月亮,就算你觉得自己的缺点如同星星一样多,也要告诉自己没关系,与月亮的皎洁相比,星光总是黯淡。

  “孩子是不懂人情世故的。”这是实践队员在教育实践前对小孩子的看法。不过,在经历几天的实践后,实践队员发现孩子们其实是最懂得人情冷暖的。投之以桃报之以李,一位实践队员在记事簿上留存 “我只是在讲台上用一支粉笔写下我想教给他们的知识,却早已有孩子在书包里放好一把糖,想在下课后给我。” 知足和天真是孩子们独有的标签,孩子们会因为我们的一句夸奖而高兴一整天;会因为完成课堂上的一个小任务而感到自豪;也会因为我们的一句批评而伤心内疚。在短短的实践时间里,也许实践队员不能给孩子们带去很多知识,但是他们会用最多的鼓励撑起孩子们对美好未来的憧憬,让娇嫩小草在关爱的呵护下成长为青青仓木。(通讯员:王镯 郭伊静 章小亚)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