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邂逅来自星光深处的你们

  初次听到“特殊儿童”这个词语,是如此陌生而又令我浮想联翩。在我印象中他们是沉默的、孤独的、自我的……像是脱离地心引力,思绪从某一刻飞翔至星星的故乡,落地生根,在星光的滋养下默默成长,开出一簇沉默的花。

  今天应是我平生第一次近距离接触特殊儿童,如此惶恐打扰到星光深处的静谧,内心被一种无比复杂、矛盾的心情缠绕。因为在此之前,早已听说特殊儿童的敏感之处,担心自己某一个无意识的动作就会对他们造成伤害,也担心自己一句不经意的话语,就会让他们暴跳如雷。

  终于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进入特殊教育机构,老师用近一个小时的时间带我们从寝室转到康复室,从教室转到个训室,向我们展示这里温馨的环境,以及在日积月累下孩子一点一滴的成长足迹。在提及某个例从不会吃饭不会走路到现在的生活自理,孩子们用他们的坚韧向大家展示了何为“奇迹”。许这里温暖的气氛逐渐抚平我不安的心,看到那些特殊儿童在课堂上露出快乐小脸的那一瞬,我感慨万分——他们是一群“来自星光深处”的折翼天使,是被上帝咬过一口的苹果,虽然身心的缺陷和障碍阻挡了他们飞往伊甸园的道路,但他们单纯、可爱,拥有最干净剔透的心灵,用小小的血肉之躯承担着期待,演绎着奇迹。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应该是,英语课结束之后有一个小男孩拉住我的胳膊,眼神中带着透彻澄明的水光,小心翼翼地问我:“姐姐,你知道吗‘谜团’用英语怎么说吗?”我微微一怔,立刻躬下身脱口而出:“Secret.”他执拗地向我纠正:“那是秘密,姐姐‘谜团’用英语怎么说?”那种心下怦然一动的欣喜感令我始终难以忘怀,也就是在那一刻我丢弃了自己原有的偏颇和同情,调整自己的状态,努力使自己以一个平和的心态去重新将那个单词教给这位“天使”。?

  在另一节初来乍到的数学课上,孩子们需要学习用尺子测量铅笔、橡皮、自动笔等身边的物体,老师安排我们协助教学,教孩子们学会如何测量物体。我所分配到的是一个长相甜美,看起来十分乖巧的小女生,如果老师不提醒,你丝毫不会发觉她竟然是一个患有自闭症的姑娘。据老师说,她的反应比一般儿童要迟钝,学习东西需要反复记忆才能牢固。于是我便放低身子,蹲在她的课桌旁,扶着她的小手将直尺扶正,带着她一遍遍重复尺子上的刻度。??

  令我欣慰的是,她在我一遍一遍的重复动作后,并没有表现出不耐烦的情绪,反而有问有答。当她独立地能够测量铅笔的长度时,嘴唇一翕一合间,清晰的数字从红齿白牙中脱口而出,我不敢说自己从没有教过小孩子题目,但这一次似乎格外特殊,是一种不同于先前任何时候的心理。对于她来说这可能是一件有挑战的事情,但她耐下性子听我不厌其烦地一遍遍讲解,最后获得了这个技能。而与我而言,同样是一个未知的挑战,在忐忑和期待中,我获得了欣喜。

  这或许就是所谓的“成就感”吧。或许许多人觉得,这群特殊儿童过于蠢笨,根本就教不会,但是我想说,就像这世间每一件物体都有它自己的运动规律,他们也在进步,只不过进步得比我们缓慢一点,只要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和耐心帮助他们,一定会收获不一样的惊喜。

  我始终相信“每一个孩子都来自于星星”,这些简单干净的心灵应该是沾染尘土的天降流星,他们微小,却从不黯淡,以自己的方式可爱着时光,以自己的坚韧渴求着知识。宇宙的宏观之美固然令人心驰神往,但他们让我明白了残缺零星的微观美丽融汇在一起同样震撼人心。

  他们来自星光深处,值得更好的爱与被爱。(通讯员 金昕玥)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