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夏天的风,远方的你

  初识,云南省南华县阵雨转多云,18-25度,西南风3-4级。

  由于疫情,往年的线下支教被线上支教所取代,来自东南大学不同专业的学生们和云南省南华县的孩子们通过网线联结、借助网络沟通,开展一系列课外讲座课程,并结为“一对一”的帮扶小组。由东南大学“芯”光支教团举办的“心怀中国梦想,勇担扶贫使命”线上支教、调研实践活动,今年注定不那么平凡。

  初识总是充满了意外和尴尬。就算做足准备遇见你们,但是在真正开摄像头打招呼的时候,大家心中还是忐忑不安:第一印象会不会不好呀?小朋友会不会不喜欢我?刚加上对方的微信,我们像需要得到的关注的孩子一样,叽里呱啦说个不停;而孩子们还有那么点害羞和谨慎,回答总是简洁得很。志愿者群里的话题总是围绕着“如何和小朋友沟通”、“如何能让聊天不那么尴尬”之类的,大家做着一切努力想要拉近彼此的关系。

  相知,云南省南华县阵雨,17-26度,无持续风向微风。

  青春期的孩子可能已经建好了“心墙”,初识后一星期短暂的相处并不足以让你们敞开心扉,但至少我们的沟通已经不只是单向的了。一对一辅导的时候,你们也会开一开玩笑,讲一讲学校发生的趣事。不同于上个星期的拘谨,你们开始变得活泼开朗。我想,你们是不是在逐渐接纳我们,把我们当作远方的朋友了呢?

  备课、试讲,线上当老师也不是一件简单轻松的事。重新拾起初中课本,一点点回忆知识点,直到这时才体会到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深刻意义。

  在“心桥”活动中,我问其中一个女孩,她的梦想是什么。

  她回答我,想当一名老师,大学要考师范学院。

  我说,你的梦想很棒,当老师是一件非常值得骄傲的事,希望你能够实现你的梦想。

  她说,谢谢姐姐,我会努力的。

  这一刻我不是支教团的某位老师,我只是一个来自远方的大姐姐、好朋友。她成绩优秀,是班上的班长,喜欢画画,喜欢数学。她才初二就有了对未来的清楚的打算,这让我自叹不如。

  快要说再见了,云南省南华县雨,17-25度,微风。

  隔阂像是冰块,温度高一些,时间长一些,它总会融化的。

  我们谈论学习,我教给她学习英语的方法;我们讨论课外书,她告诉我她最喜欢《茶馆》;我说我有一个和你一样大的妹妹,现在有两个了,她嘻嘻笑着。

  讲座到这时已经全部结束了,夏令营也在逐渐接近尾声,我们已经着手准备一周后的闭营仪式了。我们约定好寄出一封信给你们,让它带着未尽的关心抵达你们的手中。见字如面。

  夏天的风还在吹着,轻柔地,好像带上了离别的愁绪。抬头看一眼日历,这才发现,时间过得竟然如此飞快。我们隔着屏幕说了你好,又即将隔着屏幕说再见。

  云南的风,想必是温和凉爽的吧?原本拂过脸颊的风,由于疫情,只能留在天气预报中。我们在中国各个省份各个城市自己的家里,只能通过面前小小一方屏幕看到远方云南省南华县的孩子们,想象着那边夏天的风。

  20天很长,足以我们和远方的你们相识、相知,最终成为好朋友;20天也很短,短到我们来不及见面就要匆匆说再见。

  我有时会想,几周线上的相处与陪伴到底给你我带来了什么。我们希望你们获得的,不只有讲座的知识,还有对未来的期盼、对美好的追求。而对我来说,陪伴二字已经足以满足20天的时间跨度。

  无缘和云南南华2020年7月的夏天的风相遇,但有幸还是遇见了远方的你们。谢谢彼此20天的陪伴和交流。

  不知道是否还有重逢的机会,或许只是会“相忘于江湖”。但没关系,“爱都不晚”。(通讯员:赵紫辰)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