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虽为星火,亦可燎原

  我是我们团队的领队,虽不曾是留守儿童,但是却对留守儿童的处境深深地理解,小学时期因为父母工作原因多次转学,从一线城市到偏远农村,两个地方之间的教育落差我可谓是“亲身经历”。对于“留守儿童”这一概念当时的我并不知道。印象深刻的是我那时候的一个好朋友,只有她和我这个转学生一起玩,她是一个非常温柔的女孩经常腼腆的笑,跟着一个年逾八十的爷爷生活,记得我还很疑惑问母亲:“为什么她要跟着爷爷呢?”。我早已忘记了她的名字,但是我到现在还印象深刻的场景是:下雨天,弯弯曲曲的放学路上有熙熙攘攘的小学生们,她坐在爷爷脚蹬三轮车上,光着脚丫,用脚指头一下一下地点着地。我在后面响亮地喊她的名字,温柔如她转过头,回应我一个无比明媚的灿烂笑容。

  我不知道为何记得如此准确。我转学之后再也没有见过她。

  之所以发起这场支教活动是因为我最近在研究心理学相关知识。里面分析过童年缺爱是对一个人心理健康以及各方面的成长是有重大影响的。人在童年时期的经历可能会影响一生。一件事一件事累计起来,日久天长就会对一个人造成不可逆的影响。

  我不是留守儿童但却深深地理解留守儿童。初三的时候,我的同学们有的毕业准备出国念高中,有的则辍学打工,高三毕业,我有的同学计划着报考哪里,我还有的同学已经结婚生子,这是很现实的问题。一个个现实因素造就了他们和他们的不同,我们不能说这是公平的,但是现实是可以改变的。

  第一天来到这里,我们团队可以说是精疲力竭,我们一整天都处于精神紧绷的状态,我讲课他们则努力维持课堂秩序,对于孩子的事情我们有着不约而同的默契感。一整个下午,我讲的嗓子火辣辣的干疼,可是当他们放学时候鱼贯而出,迎面而来的一张张小嘴说:“老师再见”的时候,那种疲惫感真的荡然无存的感觉。

  一切都是值得,我们坚持着我们的初心。

  我希望我来到这片土地上,可以为他们改变点什么,或许我那天的一堂课不经意间可以种下一颗希望的种子,可以感动一颗求知的心。

  虽为星火,但也可燎原。(通讯员 贺怡)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