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爱心支教:为孩子插上翅膀

  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同时教育也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 为了促进当代大学生的全面发展,拓展贫困地区孩子的眼界,2020年7月16日,河南科技学院“梦想启航—爱心支教帮扶”来到了河南省濮阳市华龙区胡乜村进行爱心支教。

  在这里我们见证了孩子们的蜕变、成长,下乡其中,无论是安全教育讲座,还是一对一学科教育辅导等活动,孩子们都从其中收获了知识和快乐,同时我们团队也成长了很多—我们和孩子们之间的沟通桥梁逐渐完善,师生感情日益增加。支教时间虽然很短,但使我对教师身份有了一个更深刻的了解,更让我懂得了什么是作为一名教师的幸福,他是来自于没有功利天真的孩子们,也是来自于平凡工作的每一滴感动。可能我并没有留下些什么东西,但是却带走了值得珍藏的记忆。

  大文学家韩愈说:”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我想,只有真正当上了老师才会体验到其中的意义。殊不知要做到“传道受业解惑”并非易事。老师对学生的影响可以说是全方位的,因为老师的一言一行孩子是看在眼里的。所以老师们除了授以孩子们知识以外,还要教会他们如何做人。我们支教的对象大多都是留守孩子,由于这些“留守儿童”长期以来形成的学习主动性差,加之家庭教育跟不上等因素,这些孩子均学习吃力。尽管在校期间老师的督促约束。可回到家,爷爷奶奶又督导不力,致使这些学生养成了一紧一松的习惯。学校与家庭不能形成教育合力,从而收效甚微。

  我个人认为:要缓解这些“留守儿童”学习吃力的现状,必须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如何做到这一点呢?就是要改变以往传统的教育模式,应用参与教学法,使学生参与到教学过程中,与教师形成互动,并想方设法调动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使课堂气氛活跃,从而让学生乐于学习、勤于学习、使他们逐渐改掉以前的厌学情绪,进而提高他们的学习效率和成绩。“留守儿童”在教育过程中碰到的问题远不止以上这些,他们有的还要面临生活的压力和同伴的奚落(父母离异留在农村的孩子),时间久了,就会给孩子的心理造成一种潜移默化的伤害和影响,更有甚者还会影响他们以后的生活。因而对他们的教育就至关重要,特别是家庭教育必须到位,让他们的学习与生活的环境既宽松又不失紧张,让他们的童年生活充满情趣。这也是我们教育工作者及各位家长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针对这些疑难情况,在第一节课里我先安排了他们进行自我介绍,刚开始他们都不愿意上讲台来,我就进行了在小学教育课上学的情感法,对同学们加以鼓励,告诉他们:“只要你站在这个讲台上,不管说得好不好,你都是最棒的”同时我也添加了游戏,以游戏的方式导入今天的主题。经过游戏与鼓励,学生们都积极主动要求站在讲台上,通过让学生自主站在讲台上自我介绍,营造氛围,增加自信心。由此,我明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我和团队成员根据他们不同的性格特点和学习现状以及个人不同的特色情况,对他们制订了各有特色的一对一辅导方案,为他们讲解学习的意义以及学习的方法,当然还有他们薄弱学科及课程的具体辅导。

  一位教育家说:教育是建立在爱的基础之上的。我很赞同这句话。关爱学生,对教育工作者来说真的很重要。这一点,我们这支服务队做得真的很好。慢慢的更加理解那句实践出真知。再强的专业知识在某种时候都不如一次真真实实的教学活动来的实在。

  我只是一名初出茅庐的实践者,一个没有经验的支教人。这次支教活动让我收获甚多,从知识储备到课堂经验都有所增长。但让我感悟最深的是,几十年如一日地站在三寸讲台上,面对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以身作则地去要当好一名教师真的很难得。这不禁让我想念我生命中每一位老师,他们是那么地可亲可敬。我觉得自己在一定程度上领悟了“园丁,蜡烛,春蚕”的真正含义。

  匆匆一周,我带着红了的眼眶,学生的小礼物,老师的指导,同伴的帮助,家长的信任,收获满满的离去!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有很多丰富的知识值得我去学习体会,而这次的三下乡之旅,让我真正的从实践中学习到知识,也把我所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进入到农村,体会到和大城市不一样的文化,在下乡的日子里面,我的收获不仅仅仅是调查到的资料,更多的是心灵上的感悟。它是这个夏天最让我怀念的时一光,我庆幸自我加入了这个团队,很有幸一认识了团队的成员,与大家度过这流金般的日子。能够说,三下乡是我的人生课堂中重要的一课,也是我人生后中的一笔宝贵财富。三下乡活动在我大学生涯里留下了激情的一笔,绚丽而精彩。 (通讯员 娄培沛)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