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筑梦童心,与孩子们携手同行

  7月20日,今天已经是我们参加三下乡活动的第二天了。经过了一天的磨合,队员之间已经逐渐有了默契。

  这次的活动对我来说,真是既意外又惊喜。得知要去进行有关课业辅导和心理辅导的支教活动,这让本就好动的我充满了期待。我曾想过很多种形式的线下实践活动,却没有想到我们是在社区内进行实践活动。虽然跟想象中的内容有所偏差,但眼下的景象又怎么不是动人的?与社区负责人魏含姐姐对接以后,她带我们来到了社区活动基地——邻里驿站。此时驿站里面已经有很多小朋友在嬉戏。发现我们一行人进入,家长和儿童都投来了好奇的目光。我们报以微笑和问好。

  我们的第一个任务,就是问卷调查。我们的队员都是西华师范大学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的学生,主要的学习研究对象就是3到12岁的小朋友。问卷调查的内容有关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心理健康,我想,这样的一些数据对我们将来的工作也是有帮助的。但是这个过程却并非像想象中那么顺利,有一些孩子因为年龄尚小,不能独立地完成问卷调查,这就需要我们队员去帮助他们。在与孩子们接触的时候,我常常能回想起自己小的时候。他们问的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我也似曾相识。每个人都曾是孩子,我们和他们本就是一体的。在跟孩子们相处的过程中,最最需要的,我觉得是耐心。

  小朋友们对这世界充满了好奇,天真又可爱。他们想要用自己主观的方式去探索眼前的一切,但这样的方式也许并不是最合适的。所以,我们需要给孩子们一些小提示,去引导他们,用一些他们喜爱的方式,去传授一些知识。这次疫情影响了全世界,每一个人都感同身受。孩子们虽然一直在家长和社会的保护之下,但是让他们知道病毒的危害是很有必要的。我们组织了一个课题,以疫情为中心,向孩子们介绍一些疫情所相关的事情,传播一些小小的科学知识。当然,还要告诉他们,病毒的危害以及怎样保护自己远离病毒。在孩子们的心里种下尊敬医护人员、敢于担当的种子,期待未来开花结果。

  常听老人说,他们那个时代如何地辛苦,如何地不如意。是的,生在当代的我们在物质上无疑是幸福的,但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我们也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孩子本该无忧无虑,但不难发现,有一些家长为了让自己的孩子变得更优秀,就不断地给孩子安排各种补习,忽略孩子们的兴趣爱好。为了跟孩子们有更好的互动,我们准备了许多手工课程。用简单的材料做出精致可爱的手工作品,让孩子们感受到参与感和成就感。在游戏的过程中学习,找到学习的乐趣。每当我看到小朋友们咧开的嘴脸时,我就会觉得我们所付出的汗水都是值得的。

  学习是没有尽头的。我们的认知就像圆周率,无限不循环,知道的越多,就会发现未知的区域更多。和小朋友们互动,对我们来说其实也是一种学习。这些都是我曾经没有做过的事情,如果我第一次不能很好地将它完成,那我就会在下一次更加努力地让它变得完美。“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孩子是祖国的未来,而教师则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为了让祖国的未来更加繁荣昌盛,我们,依旧在路上。(通讯员 张思翔 徐艳茹)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