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实践不是玩游戏,做好才是硬道理

  应学校暑期实践要求,我与我所在的团队在海口开展了数天的大学生法律宣讲的调研实践活动。在这次实践活动中,无论是我们走进社区对社区普法宣传工作者进行访谈和交流,还是我们走上街头发放问卷,还有我们还对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进行的访谈,我都或多或少有一些收获。不单有对暑期实践活动的开展创新方式有所收获,还有对法学领域的一些深入思考,以及对个人自身未来职业发展有了更进一步的打算。

  在暑期社会实践开始之前,我就在思考何为实践?何为实践的目的和意义?又何为实践的形式?经过这一次暑期社会实践,我对实践有了一个新且准确的认识。在哲学上,实践有着诸多的含义,经典观点是主观之于客观,包含客观对于主观的必然及主观对于客观的必然。在我看来,实践是自我思想或想法实现的主要途径。故而,我们团队之所以有这次的实践的缘由也在于我们欲了解社会普法的方式和方法,进而优化大学生法律宣讲形式与方式。同时,我认为实践的目的与意义也应是作用于现实社会,而非是走过场、做形式。关于这一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主要有以下三点感悟:

  首先,要强化个人自身素养,尤其是法学专业素养和心理素养。实践的践行者是我们团队成员本身,我们的自身素养对我们计划要做的实践活动的成功与否起着重要的作用,甚至是决定性作用。我们是法学院的学生,我们所做的实践的主题更是法律宣讲的优化方式,没有过硬的法学专业素养,确实是使该实践活动难以为继。在这一次社会实践活动中,我的最主要感受就是尴尬与无助,因为当我们走上街头发放调查问卷时,路人多不理,有甚者或有冷眼与恶语相向。其实在社会实践活动开始前,我又一定的心理准备,但是没想到发放问卷时,路人是如此这般态度与反应,确有超乎我的想象。这一现象尚不可上升到社会冷漠,但也可从此看出大学生宣讲的困难之一所在。由此,要是做好实践活动,足够强大的心理素质也是不可少的。

  其次,实践调研涉及的方面诸多,在实践活动开始应充分做好前期准备工作。虽然在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正式开始之前,我们团队也有做开会研讨、制定实践活动大纲和前期调研等前期准备,但是在实践中,我们发现我们原先的认识和计划都不够成熟和完备,缺乏实践经验。我们没能够针对宣讲的对象进行实际情况的调研,了解宣讲受众的群体特点和法律需求,有针对性的制定宣讲方式和选择宣讲的地点和场合,以及针对受众制定相关联的问卷,以致于出现了调查问卷受众过于广泛而缺少可行性的数据。由于前期准备时间的不足和经验的缺乏,导致我们团队在对接访谈机关上出现了一些问题,所幸最后都有妥善解决,但是这也侧面突出了我们团队建设的还不够到位。

  最后,暑期社会实践应做实事,而非流于形式和虚假。在此次实践活动过程中,虽然我们所遇到的实践对象对我们的实践活动都给予了肯定的评价,也算是对大学生实践都持一个肯定的态度,但是我们也不难发现整个社会对于大学生的实践活动的看法是走过场、做形式,没有实质作用。不可否认,社会的这一看法不尽然正确,过于片面。但是,某些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确存在把实践活动当旅游、完全功利化实践活动等现象。大学生实践团队应当反思自身,立足现实实际情况,真正去做实事,为社会做点真正的贡献。(通讯员 李维昕)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