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留守一份真情 奉献一份温暖

  小火柴”留梦守心”志愿支教服务团队于6月15日正式成立,到现在也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了。为了能够给乡村留守儿童们辅导功课,我们团队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中,我们收获了很多,有过烦恼也有过快乐,有过失落迷茫也有过欣喜若狂。从电脑屏幕到黑板,从家里学习到乡村支教。一个个夜深人静的夜晚,一张张疲惫的倦容,至今回忆起来一股快乐辛酸就同时涌上了心头。

  我是一个不善言辞的人,和陌生人见面甚至会害羞的低下头。幸运的是,我能够遇到这些乐观的孩子们,是这些活泼可爱的孩子们在我的面前手舞足蹈,让我变得自信,阳光。刚开始大家还不是特别熟悉,稍微叫一下名字有些孩子就会害羞地低下脑袋。但是我从他们的眼神中看到了我想看到的目光,这种目光炯炯有神,他仿佛告诉了我,我来到了正确的地方,遇上了需要的人。

  在还没去柏林镇托管中心之前,我们都满怀期待,以至于一走进托管中心,就为孩子们开始讲解课程,为我们大学生支教活动做出了铺垫。在支教活动的过程中,可能也不是那么的一帆风顺,总有一些爱调皮捣蛋的孩子破坏课堂的纪律,也有一些孩子心不在焉,不理会我们。但最终我们都一一克服了这些挑战。困难都被我们的信心,耐心给化解了。

  对待孩子们,我们当然要格外的耐心,细致。有时候孩子可能对你不感兴趣,甚至不搭理你。这时候,我们就需要坐下来,和孩子面对面地沟通,通过讲一些有意思的事情调动孩子的好奇心。在和孩子们亲切地交谈中,我也得知了当地党员加强对留守儿童的照顾,当地教育条件不断改善的情况。我自身的知识水平,和孩子们的沟通能力都有了极大地提高,学会了如何将深奥的知识分解成生动活泼的内容,让孩子们知道后通俗易懂。在调查采访的过程中,我也发现了自身的不足之处,对相关新出台的教育政策还不是特别了解,对于当地党员照顾留守儿童的事迹还不是特别清楚。

  支教服务可不是听上去简单的教学活动,它更需要的是对留守儿童的心理疏导.通过和孩子们的沟通才得知孩子的父母长期外出务工,在家里通常是爷爷奶奶看管。由于长期缺乏父母的照顾,留守儿童的性格大多显得孤僻,脾气暴躁,对于学习也常常不能放在心上。得知这一情况后,我们队员通常会耐心地和他们讲故事,做游戏。在我们的帮助下,一些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变得乐观,开朗了起来。看到孩子在这几天的帮助下有了积极的改变,我和队员们很是欣慰。

  音乐可以陶冶情操,提升艺术修养。在特色课上志愿者教孩子们一些简单有趣的儿歌。我和孩子们又唱又跳,仿佛我也回到了当初的童年。几个不爱动的孩子也大胆地从座位上离开,加入了我们的队伍。“兴趣是孩子的最好老师”,在我们的欢声笑语中,可能一些孩子对音乐产生了兴趣。长大后也许会成为一名音乐家。音乐或许仅仅是几段简单的旋律,但更多的是表达内心的一种情感。听着孩子银铃般的笑声,我真希望他们能够忘记心中的烦恼。

  让我觉得孩子们最有趣的便是下课铃后看着孩子们游戏,嬉闹的场景,那活泼的场面让我印象深刻。看到孩子们嬉戏的背影我联想到了上小学时那些没有告诉父母的秘密,至今回想起来还是非常快乐的。

  这次三下乡活动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给留守儿童上课的过程。更多的是我们和孩子的陪伴让他们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温暖。留守儿童不是一个简单的地区热点,而是全社会需要关注的话题。对于当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离开本地,到外出打工的现象全社会都应该动员起来,让大山里的孩子多看看外面的风景,拓宽他们的视野。在这三十多天的活动中,我和成员们默契配合,相互协商解决问题,增进了彼此的友谊。和孩子们亲切交谈中,我对他们的日常生活有了更为全面的认知。我很开心和他们一起生活,互相帮助,顺利完成了支教工作,这将是我永远的回忆。(通讯员 夏哲轩)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