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你笑起来真好看,像春天的花一样

  夏日炎炎,支教的工作已悄然过半,与孩子们一起相处的日子总是充满着很多欢声笑语。这个夏天我们来到了安徽省铜陵市义安区进行义务支教实践活动,在满满的期待和孩子们的朗朗书声中我们开始了此次支教之旅。

  孩子们陆陆续续的在家长的牵引下来到了我们的课堂,虽然这第一天的上学之路可能并不好走,但当孩子们来到这个新奇的支教课堂时,他们那稚嫩而又可爱的脸庞上依旧洋溢着纯真的笑容。

  当孩子们轮流上台进行自我介绍时,我们将他们各自的姓名分别用他们最喜爱颜色的字体打在了大屏幕上,台下的孩子们看到这些新的名字后不自觉地读了出来,在他们异口同声地喊出这些新同学的姓名后大家都笑了起来。

  这些孩子们的笑是充满稚气的笑,他们可能因为新同学的名字里的某个字或者名称的发音而笑;但孩子们的笑又是一种充满欢迎仪式的笑,在以后的日子里,又会有新的朋友将进入他们的学习生活,在课堂上和他们一起听课,在课间与他们一起玩耍。他们是一群爱笑的孩子,天真无邪的笑容总是浮现在他们可爱的小脸蛋上,他们的欢笑也使得整个课堂的氛围变得开心、融洽。

  我们所在的义安区惠泉社区支教中心有一个便民阅读点,这是一间类似于书吧的读书阅览自习室,里面有着很多的少儿阅读刊物,这里几乎成为了孩子们课间休息最爱去的地方。孩子们在这里和小伙伴们一起阅读自己感兴趣的书籍,他们在阅读的同时还不忘相互讨论,在聊到开心时他们会看着彼此哈哈大笑,与好朋友一起阅读喜爱的书籍是他们最开心的事情,这期间发出的那纯粹而真挚的笑声便是最好的见证。素拓课堂上,孩子们与老师一起学折百合花。在折纸的过程中他们可能会因为好朋友折出奇形怪状的图形而发出搞怪的笑声,也会因为自己在成功折出百合花后脸上浮现出喜悦的笑容。

  总体来说,整个支教的过程对于我们所有人而言都是开心放松而又快乐的,对于孩子们而言和朋友一起的时光是最快乐的,这将成为他们以后最美好的童年回忆。回想自步入中学阶段之后,我们便与童年时的那个自己渐行渐远,我们的生活开始逐渐被沉重的课业所填满,我们与童年时的那些朋友也不再有过多的时间来联系。

  在面对学习和生活中来自各个方面的压力时,我们脸上那原有的笑容也随之散去,在某个时间,我们变得不那么爱笑了,我们可能失去了那一份原有的天真无邪。但在与孩子们相处的时间里,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我仿佛又看到了从前的自己,那时的我也是这般活泼可爱的,我的童年时光也曾经像这般美好。

  “你笑起来真好看,像春天的花一样,把所有的烦恼、所有的忧愁通通都吹散。”在给孩子们支教的同时我们自己也学会了很多,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需要保持童心,在面对困难问题时我们应该去乐观面对,在成功胜利后我们或许更应该放声大笑出来。

  我们的生活需要笑容,“笑”可以排解烦恼、除去忧愁,“笑”可以让我们变得更加开心乐观,笑对生活会让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通讯员 赵文亮)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