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云支教,不一样的学习之旅

  以前的我们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学习,现在初为人师的我们为了学生而学习,后来的我们会为了成长而不断学习!今年的云支教于我而言,是一场不一样的学习之旅。

  期待与你们云端相见

  2020年新冠疫情蔓延全球,我心想我们今年的支教活动可能会取消,自己还失落了很久。直到接到学院老师的通知,在综合考虑后我们和安康市旬阳中学决定开展暑期支教活动,采用“互联网+教育”新模式。就这样我期待的支教活动开始了,很荣幸能成为了教学组组长,但开心之余我不禁开始担忧这种新模式,我们是第一次尝试用网络上课,我们作为学生对这种模式都没有完全适用,那怎么能给寻阳中学的孩子们讲好课呢?云支教真的行得通吗?前几天我常常夜不能寐,我担心支教过程中的未知的情况,我担心未来15天的支教活动会困难重重,但一腔热血在我心中荡漾,我期待着见到那群可爱的孩子们,我想和他们一起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我想用自己的力量为他们带去知识和温暖。所有的担忧在现实面前开始变得虚无缥缈,我和同伴们分工明确,全心全意的投入到支教中。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为了让我们的教学活动能顺利开展,前期我们需要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我们招募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通过层层选拔我们共选出了十位优秀的志愿者老师,在活动正式开始前,我们的志愿者老师需要提前按准备教案,选定所讲课程的内容,每一位老师发来的教案我需要认真地检查,有时候不知不觉都已经凌晨两点钟,看着窗外的万家灯,此刻竟如此沉寂,我想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我坚信自己的选择,我相信我们的团队会圆满的完成这次支教任务。对于我们每一位志愿者老师来说今年的支教活动让我们经历了人生第一次身份的转换,从课桌前的学生变成了讲台上老师,作为学生我们是第一次使用网络听讲上课,作为老师这也是第一次用网络给学生上课。这次角色的转变对我们每一位老师来说都意义非凡。就这样我们怀着紧张又期待的心情开启了教师生涯的学习篇章。

  从书本理论到支教实践

  我们在不断在挑战自我中学习,在社会实践中不断进步。以前在学校我们学习了书本上的理论知识,现在需要我们将理论付诸于实践,但是理论和实践是有差距的,在前期备课过程中我们就遇到了教学生涯的第一个困难,初为人师,我们不知道以哪种方式将自己的所学知识教给孩子们,面对和我们年纪差不多的学生,我们不知道怎么处理和学生的关系,不知道怎样将自己的专业和高中知识联系起来,这接踵而至的问题开始让我头疼,因为第一次线上支教,没有可以学习的经验,为了给旬阳中学的孩子们带来精彩有趣的课堂,成员们也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大家集思广益,看着一个个问题迎刃而解,也让我们对支教充满信心和希望。

  在实践中学习,在感悟中成长

  曾经,我们说“读书无用”,才学与财富不成正比,造就了我们这个社会浮躁的状态。然而什么都可以浮躁,唯独教育不可以。在第一周的支教过程中,教学组的老师在一天的课程结束后即使再累都会相聚云端畅所欲言一起讨论当天遇到教学问,共同探讨好的解决方法,在我们的不懈努力之下,学生们在课堂上更加活跃,这也不断激励着志愿者老师们在支教的路上笃定前行,全心全意的投入到教学工作中,把自己所学的知识播撒在旬阳中学学子的心中。我想支教的意义不在于能教给孩子们多少知识,而是作为一位老师,一定要送给学生们最美好的礼物——美好而坚定的理想,能让孩子们对未来保持热爱与期待。

  今年,我何其有幸能够遇到这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因为我们彼此的支持与陪伴,让我们能够在支教的道路上一同远行,无所畏惧。第一周的课堂结束了,我们有付出,有成果、有欢乐、有回忆,我们和学生成为打成一片,分享在自己的故事,成为云端的好朋友,我们的志愿者老师们一起磨课讨论,渐渐地我们具有了能快速发现教学过程中的问题,并能快速解决问题的能力。我想人生中每一场经历都是一次获取宝贵经验的历程,我十分珍惜并享受这场“云端”之旅。(通讯员 吴妍)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