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下一站,希望之城

  乘着七八月的微风,我与2020黄土地计划紫领赴安吉暑期社会实践团的小伙伴们一起来到了“两山”理论的发源地——安吉这个美丽的县城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基层实践活动。三周已匆匆而过,在这段时间里感悟很多,与同学们共勉。

  下一站,天子湖镇

  我本次被分配的岗位在天子湖镇政府的党政办,协助完成一些日常工作任务。天子湖镇距离我们平时住的地方很远,每天清晨,我步行前往公交车站,再乘坐208路前往镇政府上班。距离虽远但一路温馨,在街边早餐店热乎乎的香味里,在微风初阳或沥沥细雨中,路上一遍遍发生着安吉的故事,安吉的路是有人情味的,当你在路口走神时,会有清脆的童声与你打招呼,提醒你快速通过;安吉的公交是有序的,班车按时到达,在手机上也有线上实时提醒车的位置,方便居民出行。

  我平日的工作包括信息统计、电话问询、筹划活动、撰写材料、摄影录像等。在信息收集统计中,我体会到细节于整体而言的关键性;在协助筹划活动中,我更深刻地了解到中央文件精神在地方是如何贯彻落实的;在去往村庄、实地了解情况的过程中,我体悟到离基层更近的必要性。我们一起讨论镇里的联谊活动,实地考察场地,设计活动流程;我们一起参与会议,听镇长介绍天子湖镇的一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厂商投资建设......在工作中收获学习,在学习中深化认识。

  下一站,多彩村庄

  来到基层,自然也就离乡村更近了一步,我跟随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前往了天子湖镇下辖的多个村庄,并参与了“春泥计划”活动,为乡村孩子们带去精心准备的有关情绪与情商的课程。在高禹村,我们看到了“五个所有”“五支队伍”“五条主线”“五个平台”的管理模式是如何构建新型乡村治理体系抓好村级经济发展,管理村内中坚力量的;在西亩村,我们参观了天子湖镇西南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看基层经验如何“听民声、解民忧、惠民生、暖民心”。

  受荣村正在打造精品民宿与令人向往的旅游乐园,长隆村的孩子们喜欢围在一起做集体游戏,晓云村的同学们认真听老兵爷爷讲当年抗战的红色故事,良朋村的街道两旁画满趣味的壁画,里沟村村民家的伙食美味,女主人热情好客,吟诗村的文化礼堂有爱心人士捡回养护的小狗.....村口的小溪,流水潺潺,小草青青;望向远方,白云悠悠,诗意盎然。

  尽管很可惜没有去往每一个村走走看看,但这些村都让我印象深刻。天子湖镇是工业重镇,在镇政府旁有很多工厂,但随着近几年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与对排放标准的要求逐渐严格,未来的环境将越来越好。

  下一站,希望小城

  在日常工作之外,我也有幸参与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前往余村,聆听“两山”理念指引安吉向前进主题讲座,在讲座中聆听安吉发展的故事;前往余村、鲁家村参观学习,在田园间的小火车上感悟生态旅游的魅力;来到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看安吉地理,在“绿水青山的召唤”中从理论方面了解绿色发展的进程;赴杭垓镇与安吉商会大厦采访电商负责人,在访谈介绍中体会互联网经济的崛起;去报福镇参与志愿者实践活动,协助老师教小朋友制作竹灯,传承传统手工艺;前往安吉凤凰新村一区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弯腰一秒钟”志愿行活动,助力垃圾清理与社区美化......

  安吉的一切,一切的故事,都让我们全方面多角度看到了这座小城的山清水秀、景美人美,也看到了未来无限的希望与前景。

  其实,与安吉初遇时还是有许多茫然,比如语言,安吉本地人常说安吉话,初到时摸不着头脑,而天天在村中与公交车上听得多了,突然发觉这与我的家乡话还有几分相似,虽还是说不出那一口地道的安吉话,但意思却能听懂十之八九了,距离也近了许多,茫然似乎也一点点化为了熟络。在基层,一思一行皆学问,基层工作者对事细心、对民热心的精神值得我们用心体会学习;在基层,千事万事皆大事,以认真的态度对待每一份工作、每一次实践,方能更好地学习与体会。愿这座希望小城的未来更美好,愿我们在这一个月中都能收获成长、感悟学习。下一站,是希望小城,也是用“五心”绘就成的青春最美的篇章。(通讯员 卓雨奇)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