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线上支教:理想与现实相拥

  夏日高温还在持续,喧嚣日光从窗外透过来,风扇偶尔吱呀的响声,一丝闲散的空虚时光,独自怅然,上周那段热闹可爱的陪伴之后,此时敲打键盘时就显得失落。

  今天是花开远方暑期社会实践参加三下乡活动,也是线上授课的第二周了,也只有四五天,我们或许就要说再见了,根据每个年级的情况我们做了小调动,把四年级的小朋友和五年级的小朋友放在一起上课,我这个四年级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少了一半的课程,不知道我的小朋友们现在有没有在认真听讲,可不要叫其他老师揪住了呀。

  之前看到过网站的推送,说短期支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到相对于落后的地区,进行支教活动,短期支教的目的不在于传授给孩子们多少书本上的知识,而是让他们能够有机会了解外边的世界。

  今年,我也是抱着这样的想法,参加了院里组织的花开远方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两次紧张刺激的选拔下来,我进入到了团队,光荣的成了队里的一员,了解的大致情况,今年的支教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改成线上授课,我当时第一反应:啊?我要做主播给我的学生讲课了!来自一个大学生刚上完网课的内心呼声。

  就算是我们自己寻找的生源,在这短期支教里,我也希望他们能从每个老师身上学到自己没学过的知识,这就是我的理想。

  阅读小记

  记得前两天的语文课上的非常有深度非常有意义,因为了解了一下小朋友们的相对不扎实的方面,竟然都是阅读理解,于是我用了一节课给大家讲解做阅读理解的答题技巧,列出来相关知识点,深一步剖析题目,准备了一篇范文让大家回答课后题,词语的含义理解还好,但是一部分的题总是答不到点上,仔细思考还是觉得,孩子们的阅读量太少了,看的书也太少了,见到的东西远远达不到对文章的深刻理解。

  教小朋友们的过程,也在促使着我的成长,我也渐渐反思,如今处在越来越快的生活节奏,每天过着三点一线的校园生活,阅读似乎真的成了一种奢侈,在闲暇时间宁可翻阅手机,也不愿拾起一本落灰的书,大部分的时间都用碎片化的信息来堆积生活,殊不知这书卷气已被腐蚀...

  还好,在三下乡的活动里我们相遇,我来做一盏灯点亮他们的方向,我们一起探讨这个年龄大家应该阅读哪些书籍,从书籍里获取哪些知识,这些知识用在哪里,也教会自己,积累在自身的财富才能传授于他人,我也要不断增加阅读,为人师表,言传身教。

  礼仪小记

  起初,团队在招收人员的时候,我有考虑过,我是学习空中乘务的,我去了能教大家什么东西呢?将我刚从老师那里学来的东西,转变语气和身份,切合实际教给小孩子,也许大多人也不知道,礼仪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平日却很少有课程会专门给小孩子去讲解。

  一个人的坐立行,微笑,言语都会使人以不同的态度对待,小孩子更要从小养成习惯,那节课我教大家如何正确的坐姿,写作业时头离书本一尺远,脚离...女孩子在公共场合保护好自己,裙子要摆好..走路要挺胸抬头,不要弯腰驼背...我知道这些繁琐的礼节对小孩子会是一种束缚,但是做教师的就是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够很完美的成长。

  和小朋友们相遇的每一天,我都一点一滴的见证着他们的成长,其实不声不响中他们也见证了我的成长。老师逐渐把自己的陋习改正,老师会学习更多的内容,老师由衷的希望大家从课程中学到不一样的知识,有信心对世界充满好奇,进而使自己的理想和现实也圆满相拥。(通讯员:冯亚妮)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