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爱童之行精彩一夏,线上支教云端筑梦

  大千世界,无论多遥远,那些与我们同频率的人终会穿越茫茫人海,与你我相遇。在这特殊又美丽的夏季里,湖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22名志愿者和湖北阳新县八一小学的26位小朋友们,一起开展了线上教学的活动,共同演绎了一段动人的故事。线的这端是脸上微笑内心紧张的小老师,线的那端是好奇求知可爱天真的小朋友,我们之间只隔着方寸的屏幕,我们的故事由小小的网线联接,属于我们的动人故事就从这里开始。

  回想半个月前,刚刚接到支教活动的通知,我的内心充满了喜悦。这是我第二次参加暑期支教活动,内心的体会更深。我第一次充当面试官,看着一张张新鲜又熟悉的面孔,他们的脸旁稚嫩却坚毅,言语中透露着对支教的渴望。他们是以前的我们,现在的我们是未来的他们,这是线上支教的故事,也是教育传递的接力。

图为开学典礼。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梁丽钰 供图

  我们常常羡慕别人拥有某一种天赋或才能,但其实所有的驾轻就熟,都需要日复一日的打磨和精进。线上教学开始之前,队员们就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每位志愿者都希望借助知识的光芒,点亮小朋友们的心房,所以我们对课件的制作要求较高。每位队员都要进行多轮直播试讲,反复修改和完善上课所需的PPT和备课稿,不断打磨课程细节,直至呈现最好的教学效果。半个月课程,三十场直播,每场直播课程的背后,都是队员们的付出和努力。世界上没有一个人是万能的,没有一个人可以只依靠自己的力量就能办成所有的事。一滴水很快挥发,汇入大海就成波涛澎湃;一个人势单力薄,融入团队才能立于不败。每位队员的课件,都需要其他成员一起出谋划策;每场直播试讲,都需要其他成员的协作配合。每天晚上九点,我们都会进行头脑风暴,总结当天的经验得失。队员的协作能力和凝聚力因此增强,教学效果也因此得到改进。正是爱童行团队所有队员的共同努力和配合,我们的线上教学活动才得以顺利进行。我很高兴可以成为爱童行支教团队的一员,团队成员互相成就,他们的存在,见证了我的成长。

  《千与千寻》里面有这样一句话:“人生就是一列开往坟墓的列车,路途上会有很多站,很难有人可以自始至终陪着走完。当陪你的人要下车时,即使不舍,也要学会挥手道别。”7月28日至8月13日,为期半个月的支教活动很快就进入了尾声。回想这半个月的支教历程,我的内心充满了收获和感慨。半个月的相守相知,让我们彼此之间,都收获了感动和喜悦。在教学过程中,我们会因为小朋友主动给小老师留言而高兴不已,我们也会因为联系不上小朋友而着急上火,这些情绪都是真实存在的。这期间,所有的喜怒哀乐都与他们相关,也是因为他们,我们的记忆才更加鲜活,我们的存在才更有意义。

图为毕业典礼。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梁丽钰 供图

  天上那白云,聚了又散,散了又聚,人生离合,亦复如斯。每一位小老师只能陪伴小朋友们短短半个月的旅程,未来的日子会有更多更好的人陪伴他们。生活太平太静,多少故事无人倾听。荒芜的精神世界,自有一条蓬勃之路。我们要做的,是倾听他们的快乐,陪件他们半个月的旅程,然后将他们归还给生活。分别的岔路口,没有终点,我们会因缘分相聚,也会因成长而别。

  只有走在今天的岁月里,离别的节奏间,人生才能看到感谢和不舍,品味眷念与珍重。愿每位小朋友们都可以成为他们想成为的样子,眼神清亮分明,笑容温暖简单,内心丰盈沉淀,生长岁月里做世间皎皎动人的美景。我也希望所有的小朋友,都可以在此次线上教学的旅程中有所收获,有所感悟。在快乐中,继续成长。(通讯员  梁丽钰)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