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你给予我信任,我定不忘初心

  为响应团中央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等号召,岭南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曦望”多彩乡村社会实践队于8月1日-8月10日开展以“多彩乡村”主题教育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曦望”社会实践队成立了“曦望之光”线上班级AB班,开展特色线上课程,关注学生身心问题,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这一部分就涉及到如何上好一节课了,来谈谈我自己的心路、感悟、收获。

  在备课做PPT的过程中,我会不由自主地考虑小孩子们很多的事情,比如,小孩子们能不能接受我上课的内容小孩子们对我的课感不感兴趣?如何在线上课堂增加与他们的互动性?如何把PPT做的更生动,更吸引小孩子考虑的事情方方面面,一切都是为了学生,为了给他们上一堂好的课,想把课上到他们喜欢的样子,不辜负他们的期望,正所谓,你给予我信任,我定不忘初心。

  三下乡实践正式给学生上课的第一天,我早上和下午都听了一下其他队员的讲课,小伙伴们可能第一次上课都比较紧张,但是小学生们都非常配合,非常积极投入到老师与学生们的互动中来,许多小朋友上课举手回答问题,提出问题的。这和我预期的不太一样,这比想象中好很多,我想象中的学生是上课调皮捣蛋,把老师的问题扯到其他事情上面,要不就是课堂一片鸦雀无声......等等特殊情况出现,让我措手不及,控制不住场面。但是这批学生很出乎我的意料,让我更加期待我的课了呢,我上课的时候他们是不是也一样积极呀,那岂不是很轻松?那我还担心什么啊!轻松上阵,坦然对待,加油!

图为我在听其他队员的英语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梁卓锐 摄图

  另外,我还意识到一个比较有意义的过程,那就是做讲课教案,把自己想讲话都写下来,因为到真正上课的时候有可能会非常紧张,心里面没底,会把原有的灵感忘记,会把该有的增加课堂气氛的语句忘记,而且讲话很大概率会断断续续,一些词语也用不好,这样子得不偿失。所以,在做PPT的时候很有必要把教案一起写了,做PPT的时候才是最有灵感的时候,你的思维会随着你的PPT代入到课堂上,就好像你正在上课一样,而且是完全不紧张的状态,所以我就把讲课PPT重新捋了一遍,把教案写好,相信这样子讲课轻松一点,真正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自己才不会后悔。

  这个教案是我第一次写,我发现它的作用好大,上课真的轻松很多,真的是教案在手,上课不愁,8月3日正式讲课的时候,我感觉毫无压力,特别轻松地和同学们交流、互动,讲话很自然,表情也很自然,还时不时和同学们开玩笑,听着同学们嘻嘻哈哈的笑声,我感觉,我能做到把课上成学生喜欢的样子,能让他们在笑声中成长,在快乐中学习,学与玩两不误,尽情享受与我们在一起的10天。

图为我在上“礼仪之邦”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梁卓锐 摄图

  在这次三下乡社会实践中,我深刻地意识到,许多事情都是双向的,你给予我信任,我定不忘初心,你们课堂上所给予我的笑容以及无穷无尽的力量,让我意识到我应该努力锻炼自己,丰富自己,勇敢地向前冲。(通讯员 梁卓锐)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