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如果可以,我想去看看这世界

  漫长的凛冬已然过去,经历了几个月的居家网课生活,正值盛夏入伏之际,蝉声阵阵,时间拖得跟树荫一样深远,显得这次支教更有意义。一转眼本次“云”支教进程已半,还记得当初面试新采组时候我说,虽然我们无法像教学组那样直接与那些童真可爱的孩子们进行交流,我们无法像调研组那样深入旬阳实地考察分析,但是我们会用百分百的热情和认真的态度来对待这些任务,让大家及时了解到支教活动的进度及成果,而我经历了这次支教确实也学会了很多。

  首先便是热爱,有人曾这样提问,你从什么时候起开始做一个支教梦?是看到孩子们茅塞顿开而笑脸绽放的时候,是听到教室里传来朗朗读书声的时候,还是想到一颗颗需要被人呵护的幼小心灵的时候?只有真正的喜爱才能支撑我们坚持下去,我很喜欢支教活动,认为支教是一项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短短的十五天的支教是大学生活乃至人生中一次难忘的经历,一段美好的时光,一段珍重的回忆。我自己是英语教育专业,通过短短的支教生涯,虽然身处新采组,但是看着教学组的老师每天与孩子们愉快的相处,我更加坚定了从师的志向,以后必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牢记使命,方得始终。

  责任在肩

  其次是责任,面试时候组长曾经问我这样一个问题,如果安排你当天编写好一篇推送,但是恰好你那天比较忙,你可以完成吗?当时的我确有迟疑,可是实际经历后,我明白了作为一名支教队员的责任与担当,当完成自己的任务后,看到自己的推送被成功转发,我会有一种满足感;而且因为新冠疫情原因,本次支教只能在线上进行,必然为我们旬阳暑期实践增加了一定的难度,但是大家都会努力克服,因为我觉得能在承担责任中不断成长,这也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齐心协力

  最后则是团队合作,任何一个成功的团队离不开优秀的领导,我很庆幸也很荣幸能够与这么一个温暖有爱的大家庭相遇,在正式工作开始前的动员大会上,队长曾经说过,为保证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所有队员在各组内的工作均有涉猎,小组内分工任务详实明确。同时队员在校、院、班内各有任职,能力突出且各有侧重,执行能力强,且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他相信我们能为团队建设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有了队长的支持和组长的鼓励,我们新采组全体成员才能更好的按时完成任务。大家经常互帮互助,当得知投稿成功后,其他小组成员也会在微信群里面表达祝贺,这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可,所以,我很感动。

  大家都知道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但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大多学校春季没能及时开学,只能在线上学习,但由于网络问题,许多农村学生仍存在上课难等情况。为探究疫情形势下农村线上教学的现状,旬阳暑期实践团围绕“教育扶贫”这一主题,组织24名队员展开支教活动,探索农村线上教学新思路和新途径。

  教学组成员每天在线上开展不同的课程,在传道授业解惑的同时,还能带领孩子们看到不一样的世界。有次上课,孩子们与美术老师学习剪纸,同学们不仅积极发言,而且课后都踊跃把自己的作品分享至群里,这一周下来,可以明显的感觉到孩子们和代课老师的距离越来越近了。可以说,这个假期,我们不仅带去了欢乐,更能让孩子们在成长的道路上拥有别样的经历,收获感情、收获成长。

  调研组成员这段时间以来一直讨论选题,最终确定了“农村线上教育普及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措施探究——以旬阳地区为例”等两个选题,组员们不仅仅采用线上问卷调查的方式,还组织线下调研团队深入实地进行调查分析,希望通过他们此次调研,能够为提升农村教育水平做出小小的贡献。

  虽然今年我们没能去线下支教,不能“面对面”,但“键对键”、“屏对屏”的线上学习让教学互动更频繁,但是我觉得现在这种形式也是一种生活的恩赐与馈赠,当父母问我暑期为什么要参加这项活动时,我说想认识不同的人,出于对生活的好奇、热爱和激情而去选择和付出时间的经历,以此来充实自己的人生,剩下的支教时间不多了,这个夏天因为有你,有他,有我们,才让青春焕发不一样的光彩,希望我们能够坚持下去,圆满完成接下来的任务!

  很喜欢海涅的一句话:冬天从这里夺取的,春天会交还与你。去年此时,我们一起相约,进驻学校,与孩子们共同学习、进步;今年夏天,我们再度集结,线上授课,隔着屏幕但不隔着爱与关怀;如果可以的话,明年此时,我们将会再次集结,去看看不同的风景,来品味不一样的人生。此刻路程已过半,眼前星河长明,我们来日方长!(通讯员:贺雯)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