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相遇相交,相爱相忆

  时近立秋,暑气正劲,一次悄然袭来的分别却带来了些许凉意,枫火暑期支教团为期两周的支教旅程即将抵达终点,支教团与孩子们也即将依依挥别。“好处时光,须用著些难”,相伴的时光越是美好动人,经历起来便越发觉得短暂而不舍。

  犹忆流火七月支教团与孩子们的初见,彼时的支教团仍然透露着一分生涩,心怀无限期待与满腔热情,却不能忽视心中那份面对未知的些许忐忑,我们忐忑着自己的教案是否安排得当、课堂是否符合孩子们的需求,也忐忑着共同筹备的活动是否能够得到同学们的喜爱。然而,当面对孩子们天真烂漫的笑脸,当听闻孩子们可爱稚嫩的童声,我们都仿佛经过淘洗,变得安静、沉淀下来,一切犹疑与摇摆都消失不见,只留下那一份坚定的初心与炽热的真心,更加投入其中。

  孩子是世间最为纯净的存在,”投‘他’以木桃,报‘我’以琼瑶”,当我们通过认真备课、尽心教学付出我们的真心,那么我们一定会得到孩子们最为暖心的反馈。无论是听讲时全神贯注的眼神姿态,还是回答问题时积极热烈的表现,抑或是完成作业时细心认真的一撇一捺,都是孩子们给支教团最为暖心的回应,更是最为强劲的鼓励。就像我一直以来认为的,支教最大的意义所在并非单方面的一味付出,而更应当是认知与情感的双向流动,支教老师尽其所能传播知识呵护孩子们学习兴趣的萌芽,同学们给予老师积极的反馈也让支教团的动力源源不断。

  孩子是世间最为温暖的存在,当我们看到孩子们亲手制作的贺卡、听到孩子们用心准备、演唱的歌曲时,我们的感动不言而喻。笔迹稚嫩、技巧生涩,然而其中蕴含的稚嫩而可爱的感情却直抵我们内心;歌声清澈,情感纯粹,一首首天真活泼的乐曲将我们与孩子们的心灵牢牢串联。孩子们是一个可爱的集体,更是一个个独立而鲜活的个体,每个孩子都有着独一无二的个性:有的孩子内敛羞涩,他们可能并不是课堂上最为积极主动的学生,却最为善解人意、温柔善良,他们懂得感恩老师的付出,是老师内心情感的感受者与呼应者;有的孩子活泼开朗,勇敢而又主见,一切新知都满怀热情地吸收、一切挑战都敢于尝试,他们的自信让人欣赏,而完全不傲气的惹人讨厌······支教活动的双向性又由此展现,教师的专业知识、学习态度会通过教学过程对同学们起到显著的作用,而孩子们的或温柔或直爽的多彩性格亦会在两者相处过程中对教师本身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我始终相信,爱绝不会因为我们与他人分享而减少,恰恰与之相反,正是与人分享爱能够让我们每个人拥有的爱成倍增加,正如只有一颗苹果的我与只有一颗梨子的你,当我们毫不吝惜自己所拥有的,懂得主动付出,那么我们每个人都既拥有了苹果而又拥有了梨子,一种味道的独享远远无法与两种甜美的共享相媲美。支教也是如此,我们怀揣着满满的爱前来,并将我们的爱毫不吝惜地分享给孩子们,孩子们赠与我们的爱也是那样丰厚,原本来自两方的爱相遇相交,产生了无比奇妙的化学反应,原本沉甸甸的爱更加饱满而激烈地生长,最终如清冽甜美的甘泉一般沁入所有人的心脾,收获爱的回馈。(通讯员 李寒冰)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