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橙”心“橙”意,奔你而来

  2020年,特殊的一年。也正是由于这一年的新冠疫情的爆发,让全国人民看到了90后面对新冠疫情的担当。洛阳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青橙”云支教队14名90后志愿者们面对新冠疫情并没有质疑他们自己支教的步伐,于7月20日在伊川县白沙镇豆村小学正式开始线上授课。志愿者们“橙”心“橙”意,奔向豆村小学的孩子们,只为给学生插上梦想的翅膀,帮助他们走出大山。而我也非常荣幸成为其中的一员,为改善贫困地区教育事业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

  何其有幸,再次相遇

  有人说:支教就是去吃苦。有人说:支教就是在浪费你的青春年华。有人说……众说纷纭,我不在意。因为我是尝过一次甜头的人,同时再次相遇豆村小学的孩子们的我也感到十分的幸运。2019年三下乡暑假社会实践活动中,我作为一位“青橙”支教队员来到豆村小学,现在我还能回想起我们支教队员刚到村里时,村民爷爷知道我们搬运行李困难,主动把自家的电动三轮车借给我们搬运行李;支教队员去邻居家借鸡蛋;借做蒸面条用的锅;第一次上课时学生们齐刷刷对我说老师好时的情境。这些支教时的美好时光让我对与豆村的再一次邂逅充满了期待。

  挑战带给我,不可复制的财富

  人生就是一个不断磨练,不断挑战,在挑战和历练中排除万难而不断成长的过程。作为当代大学生,正当青春年华,我们更应投身于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2020年7月16日,我们学院的三下乡暑假社会实践队的招生如火如荼的的进行着。我当时有点犹豫,怕自己无法胜任队长这份职位。虽然我之前参加过支教活动有一定的经验,但是这次是作为一名支教队队长参加这次的支教,我顿时感觉压力巨大。我甚至不止一次地在心中问自己,我可以吗?我可以胜任吗?在我犹豫不决之时,记得著名作家维克多·雨果曾这样说过:“所谓活着的人,就是不断挑战的人,不断攀登命运峻峰的人”。我想起去年支教的美好时光,当机立断报名参加了2020年的暑假支教任务。然而挑战不止一次向我袭来,由于当前的疫情还未得到全面的管控,我们支教队员们无法到当地开展支教。经过多方商议,最终我们的“青橙”云支教队决定将支教方式变成线上授课的形式,继续为豆村小学的孩子们送去知识,送去欢笑。作为一名支教队队长,面对线上支教的重重困难,并没有就此放弃。我首先通过微信群与家长取得联系,之后进一步确定可以进行线上授课的年级有哪些,确定每个年级的人数,确定我们正式上课的时间,确定我们开设的课程,确定我们的上课软件……经过一系列紧张有序的准备,2020年7月18日,终于“青橙”云支教队正式组建。随后,支教队员们与豆村小学的同学和家长们举办了“青橙”云支教队线上见面会。当我们拿着我们自制的小标牌,出现在钉钉视频会议时,我们的心情是无比激动的,一份老师专属的责任感也油然而生。

  付出使我更加珍惜收获的甜

  在刚开始支教时,我要以一位老师的角度去重新熟悉使用钉钉。我需要提前熟悉直播课堂的流程,熟悉如何给学生布置作业,熟悉怎样在直播课堂中与学生进行互动。我们常常备课到深夜,从网上搜集各种优秀的资源,想一些适合在线上玩的小游戏,只为给学生带来最好的听课效果。一切准备就绪,7月20日,“青橙”云支教队线上授课正式开始啦!一切并不是我想象的那么顺利,这其中也不乏有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同学们表现不积极,有的支教队员网络卡顿导致学生听课不佳等等。当天下午我紧急召开会议,就对于直播课堂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具体的分析总结。就学生们上课不积极,我们先通过播放有趣的小视频提高学生上课的兴趣,之后通过支教队员积极引导,帮助学生学到更多知识,拓展孩子们的视野。面对部分支教队员网络卡顿的现象,我们决定部分队员采用录课的方式进行授课。之后我们决定每天召开例会,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争取做到今日事今日毕。付出总会有回报,课上学生的互动逐渐变得多了起来,课下学生也会通过钉钉询问老师问题。在不断的摸索中,我知道带领团队需要目标和计划的明确,发挥队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是非常重要的。我懂得挑战不仅会成为我生活中的绊脚石,也会成为我人生道路上的垫脚石。

  感恩之心常存心中

  “支教可以给孩子们带去欢声笑语,拓展孩子们的视野。”生活中不乏有人说这样的话语,其实我却常常觉得不仅仅是孩子们应常存一颗感恩之心,推己及人,我们支教队员们也应这样。作为一名教学经验不足的师范生,孩子们能够耐心地听我讲课,把我当成他们老师,我觉得这是非常荣幸的。当自己心中默念几千遍的老师被孩子脱口而出说出的时候,我感受到的是独一无二的幸福。当我在美好青春年华走进了孩子们的稚嫩童年,引领他们学习知识,我发现原来快乐是这么的简单质朴。对孩子们的感恩,那是对孩子教会我们成长的一种认同,也是对孩子们教会我们付出总会有回报这种朴实无华的道理的一种感谢。

  我们满怀“橙”意,只为与你们共行童年的一段美好时光。你们坚定我们心中信念,我们照亮你未来人生道路。夏天的时光也因此变得像橙子似的,由于遇见你们而格外的甜。(通讯员 闫海伦)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