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一次实践,一点成长

  一个酷暑的季节,一次特殊的实践,2020年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带给我的,是充实,是提高,更是证明。从辅导员老师通知这个项目伊始,我就是喜忧参半的状态:一方面特别想通过这次活动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另一方面又在担忧自己做的不好拖了团队后腿。几番考虑下,我还是决定积极报名参加这次活动。有困难?那就去克服!

  我们团队的研究课题是《"互联网+"背景下"扶贫与农副产品研究"》,具体以陕西白水苹果产业发展为例。因为疫情影响,我们的大部分活动通过线上进行。万般期待下,我们的调研活动从7月19日正式开始,此后每一天队长都会在群里发布任务,而我们就需要调动自身积极性完成好每一个小任务。

  刚开始的一两天我有些找不准方向,看着队长发的修改版报告发现自己提交的内容并没有采用多少,我的心里多少有些不是滋味。不过暂时的失落并没有挫败我对实践的热情,通过总结第一次任务完成的瑕疵,在之后的活动开展和调查的继续进行中我也慢慢摸索出了正确的调研模式,对于素材选择和整理有了更准确的认知,同时也感受到调研活动的进行确实不是一件易事,它需要我们每个人都身体力行,用心完成好自己要做的事情。

  除了调研能力的提高,我对于团队精神和团队合作也有了更加深入的体会。正所谓单丝不成线,孤木不成林,“三下乡”活动是一个集体活动,服从队长的安排,听从队长的指挥,队员间互相协作,共同完成调研任务,这些都是每个队员必须具备的素质。在调研过程中,我们会根据队员的实际情况进行分工合作,这样做有效地提高了我们调研的效率。而在其中一名队员遇到困难时,大家总会伸出援助之手,帮助共同解决困难。在面对集体都存在疑问的地方时,我们也会通过线上会议彼此交流看法,提出自己的意见。因为彼此的合作,我们把调研报告完成的更加完美,同时在交流讨论中,我们也互补学习了新的知识和其他成员处理问题的方式。"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莫不如是。

  时间如白驹过隙般划过。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已经接近尾声,但这次活动给我们带来的巨大影响却远没有结束。通过制作调查问卷、采访路人、撰写调研报告等等一系列活动,我也从一开始的茫然无措变得游刃有余。完成好实践活动的责任和使命不仅让我迸发出极大热情,更让我在具体完成任务的过程中体验到一种从未有过的幸福感和成就感。这次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我看来是暑期生活留给我的最有意义的几天。通过这次活动我也更加坚信: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二十一世纪的新青年们绝对不能“两耳不闻天下事,一心只读圣贤书”,我们需要通过一点点学习,一次次实践,一点一滴成长,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通讯员 尹倩君)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