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用童心点缀最美的星空

  2020年由于疫情,我在家里上完了一个学期的课程。暑假来临之际,依旧不能返校的我,选择参加了向往已久的三下乡活动。顺利通过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京鸿”志愿服务队面试之后,以前只是坐在电脑屏幕前作为学生的我,居然要做网课老师啦。

  (一)网课老师初体验,请多多请教

  不当老师还真不知道,以前我的网课老师的苦衷。

  比如突然断网,我的脸就以奇怪的表情卡在屏幕上;或者家人突然带着乡音大大咧咧闯进我的房间,让我不知所措;还有音频断开,我的屏幕突然卡住了,学生的麦克风又没关等等小问题层出不穷。

  伴随着这些尴尬的小插曲,我和屏幕对面相隔千里的孩子们也越来越熟悉。记得第一次上课时,看着满屏黑黑的头像,孩子们不敢开摄像头,也不敢开麦克风跟我讲话,这让我有些失落。第二次上课时,我主动打开了摄像头,并亲切地跟孩子们介绍我的房间,介绍我的家乡,用和湖北方言相似的重庆话逗笑了孩子们。渐渐地,他们都愿意打开麦克风跟我交谈了,不停的问,“老师你几岁了啊?”“重庆有那些好吃的啊”“老师,我也有个问题要问你”“老师......”。

  这些天上课的时候,只要我一打开摄像头,孩子们都认出我来,亲切地叫我小漪老师。今天,我们班上的陈浩然同学,指着屏幕上我们几个志愿者的头像,跟坐在旁边的奶奶一个一个介绍道,“这是欢欢老师,这是朱老师,这是......”。坐在屏幕跟前的我突然很感动,原来做一个让学生喜欢的老师是这么的快乐啊!我以后要带给孩子们更多有趣的知识和美好的回忆!

  (二)上网课改变了我

  去年,我购置了用来画画的数位板,没想到买到之后没多久,因为自己的懒惰,就让它“吃灰”近半年之久。这次给京山市小朋友们上课,我的数位板就派上大用处了。它有时候被我用来上美术课,和孩子们一起画“我心中的新冠病毒”;有时候被我用来上语文课,给孩子们写生僻字;还有英语课的时候,我用数位板一遍又一遍的演示字母的正确写法,几乎每节课都有它的出场。除了重新拾起以前的爱好,这次活动还让我彻底改掉喜欢赖床的坏习惯。每天早上一想到孩子们挂着甜甜的笑容,一口一个“小漪老师”,我恨不得马上冲到电脑屏幕前。还有,一想到千里之外的孩子们,都早早地就起床准备听课了,当老师的更要以身作则,于是我睡懒觉的坏习惯就被改掉了。

  (三)孩子们的童心是星空中最亮的星

  今天的自主研发课,我给孩子们上了一节美术鉴赏课。记得我儿时最喜欢的课程就是美术课啦,因为我喜欢用不同颜色的画笔在纸上天马行空,喜欢总是耐心听完我手舞足蹈地讲出自己奇思妙想的美术老师。后来,我还接触了很多有趣的绘本,认识了很多依旧保持童心的绘本作家,比如几米,松居直,宫西达也,木村裕一,蔡皋等等。这些绘本陪伴了我整个童年,在我心中它们是非常有力量的,而且我相信这些薄薄的绘本是有魔法的。它们总是在微小的事物上面守护孩子的内心,或解答孩子的疑惑,或让他们用另一种眼光看世界。在我长大后,面对孤独,死亡,挫折,那些绘本书的小魔法还在支撑我,让我一直选择阳光明媚的那条路。

  今天,我给孩子们介绍了我最喜欢的绘本作家,来自台湾的几米。读了几米的绘本《星空》后,我让孩子们自己讲述一下听了这个故事的感受。有的孩子大大咧咧的告诉我没读懂,于是我又给他们用自己的想法阐述了一遍,但我也更希望孩子们能用自己的思维去阅读这本绘本。接着我又带他们认识了全世界闻名的画家——梵高,欣赏了他的名画《星月夜》及其他作品。在翻看一幅又一副梵高的画作时,我听到了小朋友们的惊叹。其实啊,这些孩子们从小没看过几本绘本,也不知道大画家梵高何许人也,大多数同学还是第一次听说这个人名。这不禁让我感慨万分,想实地去看看他们的愿望更强烈了。我太想近距离的告诉他们,这世界到底有多大,这世界的美景有多广阔了。

  最后我和小朋友们一起画了心目中的星空,我让同学们积极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用自己喜欢的颜色去描摹。看着视频前一个个低头认真画画的孩子,我觉得我画上那片星空的点点星光更像是孩子天真灿烂的童心,熠熠生辉。(通讯员 张涟漪)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