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这是第一次当老师

  今年暑假我参加了洛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蒲公英暑期阳光支教队,顺利进入了心理课小组。我,人生中第一次有了“老师”这个角色。

  从高中开始,我的职业理想就是成为一名敬业奉献、为人师表的老师,传道授业解惑。今年7月20日,在听闻蒲公英阳光支教队招募时,我毫不犹豫去报名了。因为今年疫情的影响,这次支教活动主要以线上的方式开展,我们通过这个小小屏幕传递着大大的爱。在成功进入支教队后,我被拉到了一个QQ群内,看着群里发的课表以及各种注意事项等等,心里感慨万分,很激动也很紧张,心里也在想着我一定要认真讲好每一节课。

  备课也是在和孩子们互动。在白天做完暑假兼职后,晚上就成为了我的备课时间。备课起初阶段,我一直纠结于课堂主题,心理课该以什么样的形式开展比较好呢。最后结合小学生的心理特质,又问了亲戚们家的在上小学的弟弟妹妹,确定了以家庭关系、朋友关系、自我相处三方面,我希望通过这三个方面可以帮助学生们正确的理解家庭和朋友关系,并且当自己心情不好的时候,能够用正确的方式去排解。总的思路是以小游戏和情景预设的方式引入课堂,再通过知识串讲以及询问学生们的想法,让他们大声的说出自己的心声,引起他们的共鸣,走进孩子们的内心,让孩子们知道正确处理的方法,发挥课堂的最大价值。

  课堂是提前准备和随机应变的统一。即使在上课之前我已经演练了好几遍,电脑网络也从WIFI改成了手机热点,但还是刚已进入课堂就面对了网络问题,我讲课学生们听不到声音,测试了几遍以后依然没有声音,我改用手机进入腾讯会议。当时特别紧张和忐忑,自己的第一节课的开头就没有开好,但是孩子们的鼓励和支持,给了我很大的信心。记得当时做了几个深呼吸,尽量克服紧张,用带着轻快的语气和略带颤抖的声音和他们互动,按着之前准备好的课程往下进行。到了11点35分,原来认真的时候时间过得这么快,到了下课的时候,我还有一些不舍,不舍我第一次当老师的时刻,不舍这个珍贵的机会,不舍这些纯真的孩子们……

  课后也需要及时进行反思和总结。在我的第一次课程结束以后,关掉电脑,坐在椅子上。我在想第一节课有没有集中孩子们的注意力、下一次上课时网络问题或者设备问题该怎么解决、如果再有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导致课堂静止怎么办等等,这样一想这一节课跑路的问题真的很多,也需要去一一解决,为下一次课堂做好充分的准备,不仅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学生们负责。在这期间我也明白了迈出一小步,前进一大步,第一次当老师提高了自身的教学能力和沟通能力,为以后的教师生涯做出铺垫,同时也能够发现问题,及时改正,在之后为孩子们呈现更精彩的课堂,用他们喜欢容易接受的方式教会他们知识。

  你说这是你第一次当老师,眼里带着憧憬和希望。憧憬着未来的自己成为人民教师,践行教育使命;憧憬着自己站上三尺讲台潜心育人,发现每个学生的光芒。希望着自己可以陪学生们成长,帮助他们成为更好的自己;希望着自己痴心钻教学,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通讯员 李秋曼)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