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遥远的相遇和我的盛夏光年

  在鸟叫蝉鸣的七月里,我满怀热情,肩负使命,跟随“春雨方舟”关爱留守儿童实践团前往商丘市周边的托教班开展爱心支教活动。如今距离下乡支教的日子已过去十多天,但同孩子们相处的画面却不停地在我的脑海中浮现,所以我觉得需要做些什么来纪念一下那段难忘的时光,而能将这些美好事物留下来的,莫过于笔下的文字了吧。

  相识

  初相遇,在那间小小的教室里,我们轮流自我介绍,可爱的你们满是羞涩紧张的望着我们。在接下来和你们互动的过程中,望着鸦雀无声的教室,其实表面平静的我们内心早已慌乱。因为对你们了解不多,我们提前一周做好各种准备:一起备课,一起做PPT,一起学习手工……带着一路的忐忑和不安和你们正式开始了第一次见面,好在角落中的一个小女孩勇敢的站起来进行自我介绍,打破了一直的安静。随着时间的流逝,可爱的你们慢慢同志愿者们打开心房,我们一起上课,一起玩耍,一起聊天。

  相知

  于我来说,所有环节中感触最深的莫过于闲暇时刻的聊天了吧,也正是在聊天中让我看到了孩子们的无助,但更多的却是超出他们所处年龄的懂事。犹记得,当我问起孩子们对于“家”这个词的理解时,大部分孩子都红了眼眶,低下了头。坐在我对面的一个小男孩带着沙哑的声音哽咽地说道:“家,是有爸爸妈妈的陪伴,家,是能和爸爸妈妈一起吃好多好多顿饭。”我看着他青涩的脸庞和湿润的眼眶,一时间,心中五味杂陈,心疼不已。原来,他所说的在我们这里认为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在留守儿童那里却成了一种期盼和奢求。通过家访才得知,这里大部分孩子的父母为了生计,为了孩子能够过上更好的生活,不得不选择背井离乡这条路,将孩子寄托在老家,由年迈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照料。聊天中我会认真聆听每一个孩子对于“家”这个词的理解,并尽自己最大能力给予孩子们精神上的安慰,同时,为了帮助孩子们宣泄烦恼,驱散阴霾,鼓励他们积极、乐观、自信、坚强地去面对学习和生活,我和其他实践队员对之前准备好的活动做出了一些调整——更多的是课余活动,希望通过诗歌、手工、骑车、足球运动技术等环节,能帮助孩子们暂时忘却不开心。不知怎么的,当看到孩子们脸上出现笑容的那一刻,当听到孩子们喊:“哥哥姐姐,快来加入我们呀,足球很好玩的……”,当小女孩拉我的手邀请我和她们一起丢手绢时。我不禁红了眼眶,多希望时间能就此定格,这样孩子们便能永远像现在这样开开心心,不用忧伤。

  相别

  临走之际,孩子们对于我们的离开表示非常的不舍,不停地拉着我们的手问:“姐姐,你们以后还会来看我们吗?”“会的”,明知以后可能就不会再见面了,我们还是很无奈地说了“会”,希望这个善意的谎言,能够让小朋友们在离别之际不那么的难受。对于他们来说,也许类似的问题,在每次和父母分别时,都会问无数遍吧!“爸爸,妈妈,你们不想念我吗?为什么不把我带在身边呀?”“爸爸,妈妈,我真的好想你们,你们到底什么时候回来看我啊……”,而这些问了千万遍的话,无不寄托着留守儿童对父母的思念,对父爱、母爱的万分渴求,对家庭团圆生活的无限憧憬。“爸爸妈妈马上就会回来看你的”,大人们总是这样回答。明知道父母口中的“马上”是很久以后,但是他们依然深信不疑!留守儿童的世界里就是如此:装满了思念,装满了故事,装满了对爸爸妈妈的爱。

  回想我们的相处,一天的时间好长,足够我们相识、相知,一同编织青春里最难忘的珍贵回忆;一天的时间好短,我们还有好多好多东西想教给你们,还有好多好多故事想讲给你们听,还想和你们一起玩好多好多游戏,但每一个故事总有愉快的开头,有难忘且不舍的结尾。

  今年的夏天,对我来说,是赤诚真心的付出,是守望相助的温暖,以及不期而遇的感动。为期一天的三下乡支教之旅已经画上句点,一天的相处,在生命的长河中是何其短暂,但却因为遇见了你们,成为了于我来说不可多得且植根心底的珍贵回忆。(通讯员 赵婷)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