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把爱涂上喜欢的颜色

  “大家第二次见面了,除了上次简单介绍介绍了自己,那这次能和老师聊聊自己的特长吗?或者说说自己喜欢的事物吧。”

  一个小朋友:“老师好,我叫谁谁谁,我喜欢看电视剧!我喜欢内个《麻辣烫变形记》”另一个小朋友;"老师,我觉得我们可以在课余时间看《龙拳小子》吧!”“哎,老师,老师...”原本会担心第一二节课大家会很腼腆,结果果然是小孩子,一下就被喜欢的事吸引,打开了话匣子,突然一句听得如此清晰“老师,那你喜欢什么啊?”我:“老师啊,老师喜欢听歌比如《稻香》”

  于是脑海里开始静静想着 “回到最初的美好,不要这么容易就想放弃,就像我说的...为自己的人生鲜艳上色,先把爱涂上喜欢的颜色,笑一个吧,功成名就不是目的,让自己快乐快乐这才叫做意义”没错,让自己快乐快乐,这就是我加入三下乡活动,加入花开远方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意义。

  起初看着其他老师的支教日记,我以为我也可以跋山涉水,去看望远方的小朋友,看着他们渴望知识的小眼睛对我眨巴眨巴的,可是,没想到这次因为疫情,我们的活动改成了线上授课。

  如果你没经历过线上授课也许你不知道线上授课的乐趣!像我,一个在准备自我介绍就紧张的不行的状态,站上三尺讲台,不叫学生们笑话了,改成了线上,虽然是视频会议,面对面交流着,紧张感却是少了很多,再者,准备课件也很方便,这里是都市,网络很通畅,身边的资源也用的顺手,没有了亲身下乡去感受做饭、和同学们手拉手玩耍的乐趣,可是今年的线上授课,做一把“主播”,对于我的大学生活,甚至整个人生都是特殊、难以忘怀的经历。?

  身为四年级的授课老师,也是年级主任,我希望我的学生也能觉得这是一场难忘的经历,一群年轻的,并没有什么经验的大学生老师为他们精心的准备着课件、照顾大家族的每一个乖宝宝。我也时常思考,怎样传授知识更能让学生理解,怎么做好一名教师。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对教师的期望,也是我们在教师行业中必须坚守的“准则”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鞭策自己,面对祖国未来的花朵,我们就要先做好自己,例如,每天都要比他们早起一点,通知一些需要注意的事,发一发今日的课程,说一说今天上课的情况,让大家也认真对待每一天,上课准时准点,下课准时准点,培养大家对于时间的管理。我真的觉得参加支教活动以后,整个人都提升了,以前我也有很多陋习,现在转眼“为人师表”。那些我在备课的时刻,阿拉斯加的鳕鱼正跃出水,在我写稿的时候,太平洋彼岸的海鸥振翅掠过城市上空,在我安排课表、总结心得的时候,极圈上的夜空散漫了五彩斑斓...?

  在这画了一半的蓝图里,我也要把我完美的团队也描绘下来,可以这么说,是我从小到大真正知道什么叫做团队,是懵懵懂懂时一步步带你入门的前辈,是大一刚认识不久的两位好友,是不同专业汇聚一起为了一个目标奋进。起初为了缓解尴尬气氛我们每晚团建小游戏,后来步入正轨每晚八点准时会议,前辈们指导写稿子投稿子,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分工,把自己的那一份做好,就如“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我也会偶尔旁听其他老师的课程,在评论区回答问题,烘托课堂气氛,我们彼此不相识,可是我们真的就能团结到一起,互帮互助。

  每天清晨都是“大家早上好,今天又是努力的一天”,每次下课都是“上完课啦,开心”最开始加入团队,会没有自信,担心业务能力不足,但是大家乐观积极的态度,让我每天都有活力,这就是我心目中最美好的“花开远方”!

  我渐渐收回了思绪,感慨着这次难得的三下乡线上授课的活动,因为这让我明白没有什么做不到,没有什么不可能,那些之前从来不会看到的风景,那些不会遇到的人和事,都一步步向我走来了。(通讯员 冯亚妮)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