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一份真挚望星辰

  从2020年年初,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全国人民开启了长达四个月的停班停课状态,心理或多或少都会受到一些影响。对此,“行知齐鲁”社会实践团队心理学专业的学生为德州市德成区赵虎贝斯特教育机构的孩子们准备了一堂生动的心理健康课。

  孩子,我们谈一谈好吗?

  不同的经历,不愿说出口的秘密,就像盲盒中的礼物,或惊喜或失望,不打开却永远也不知道。为了更好的了解孩子们的内心世界,7月26日,德州市德成区赵虎贝斯特教育机构的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画出了自己心中的那棵树。有的树枝繁叶茂、有鸟有果实;有的树年轮密布,略显沧桑;有的树小小一颗,“弱不禁风”......每一棵树的背后,呈现的是孩子内心的世界。

  穿粉色裙子的小女孩的画上,是一颗参天大树。这说明她的学习成绩很好,做人非常踏实求稳,家庭也非常幸福。“你小时候或前几年遭受过心灵上的创伤,但都被你克服了,现在的你越来越自信,我说的对吗?”志愿者抚着一位短头发的女生轻声问道。“嗯”,女生点点头,轻轻附和,眼里闪着异样的光彩。“孩子,做人要有自信,咱们是男子汉,要挺直腰板做人。希望你以后要对自己充满信心”。这个孩子的纸上,是一颗小树苗,好像风一吹就会倒。

  一棵大树连接着一个孩子的心,从大树的不同形态里,志愿者们发现了孩子们不轻易展露的内心情绪,当孩子的内心被读懂时,志愿者们感到发自内心的心痛和不忍,想要冲上前去抱一抱这些乐观开朗的孩子们。

  孩子,每个生命都很精彩

  别人家的孩子更优秀。从小到大,每一个孩子或多或少都会听到父母这样的唠叨。很多孩子在长久的比较中形成了一种恶性的习惯,即使学习很好了,还是会不自觉的和他人比较这样非常不自在,感觉不是在为自己而活。一位同学提出这个问题后,底下的孩子纷纷表示自己也有同样的问题。一双双大眼睛里充满了对答案的渴望,甚至还会低声附和几句,充满了孩子气的愤懑。

  “学会比较,也学会不比较。良性的比较伴我们成长,而过度的比较会摧毁我们的心灵。当发现自己开始过度比较时,你要明白,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是不同的,因为父母给予我们的基因就不同,又有什么可比性呢?”伴着志愿者们生动透彻的剖析,孩子们豁然开朗,好几个孩子不自觉的将身子直了起来。志愿者们所说的话就像一束光,照进孩子们的心灵。随后志愿者们还强调了生命的宝贵,告诉孩子们要爱惜父母给予我们的生命,要活出自己的精彩。

  孩子,你是父母的“小棉袄”

  成长并不只是孩子一个人的事情,能够和孩子一起享受人生的高光时刻才是一次满分的教育。而此刻坐在教室的孩子们的父母,大多是打工族,条件好的周末能和父母见上一面,条件差的一个月才能和父母面对面说一次话。听着听着,站在一旁的志愿者们悄悄红了眼眶。有几个孩子悄悄低下头,低声抽泣着。都是父母的“小棉袄”,有谁会不想父母温暖的怀抱,轻柔的问候呢?

  “孩子们,你们都非常优秀,能在离开父母的这么长时间里把自己照顾好,同时兼顾自己的学业,老师为你们骄傲。”说着,志愿者们纷纷竖起了自己的大拇指,“你们真棒”。“今天放学能见到父母的同学记得和他们说一声辛苦了。”伴着下课的钟声,志愿者们叮嘱道。

  站在大门口,看着一个个孩子扑向自己的父母,志愿者们的心里也涌上了阵阵暖流。一个小男孩似乎和母亲说了什么,母亲先是一愣,然后朝志愿者们的方向摆了摆手,说了声“谢谢”。

  孩子们成长的每一步都需要有人来用心呵护,志愿者们在教授他们知识的同时,也要教他们学会爱与被爱。正如陈默所说:给予爱,也给予孩子爱的能力。(通讯员 耿祥荣)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