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学动力成长营有感

  为期6天的心悦之旅-学动力系列成长营终于画上了一个句号。7月20日至7月23日,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春雨服务队(以下简称“春雨服务队”)前往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盛世路社区心悦工作室开展以“春雨润星城,暖阳照心田”为主题的第一期学动力成长营。虽然只有短短的6天里,但我与其他志愿者以及参加成长营的小朋友们一同经历了很多的事情,让我改变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

  一开始,成长营的准备就不太顺利。原来计划中将从大江南北赶来的春雨队员们,因为疫情的原因,没有办法来到长沙进行志愿活动。无奈之下,只能找到住在本地的同学来参与活动。但即便如此,无法前来的同学依然在资料准备上给予了很大的帮助,而新加入进来的志愿者也一心一意地投入进来来完成这个志愿活动,这也是我们的成长训练营能成功举办的重要原因之一。

  初次举办这种成长训练营的我们,即使在准备上十分充分,然而在实施计划时,还是有许多不足的地方。第一,我们没能充分考虑到小学生的特殊性。因为我们成长训练营的服务对象是小学生。在教导小学生的过程中,每一位小学生都有着自己的性格特点。有一些学生活泼好动,思维活跃,但是总喜欢捣乱,不太听老师的安排;有一些学生则比较安静内敛,观察仔细,但是不太爱在众人面前表达自己。这使得我们必须在活动过程中,根据每一位小学生的特点,给予他们不同的关心、教导和照顾。比如有一位小学生,思维特别活跃,上课也总是回答问题,但是在老师讲课或者是其他小朋友回答问题,他总是喜欢插嘴,打断别人。这时,我们不能一味的去指责他。因为他表达自己的这个特点是很好的,是值得鼓励的。但是他的错误就在于没有用一个比较好的方式来表达自己,他不知道应该先聆听其他人的看法,表达对他人的尊重,之后才能发表自己的看法。而这就需要我们志愿者来对他进行一个引导。而对于一些比较内向的小朋友,我们则会鼓励他们在自己喜欢的事物上畅所欲言。除此之外,我们一开始准备的一些内容也有些过于深奥,形式不太适合小朋友们。对于小学生来说,视频、动画等内容可能更适合他们进行学习、理解。第二,我们没有对活动准备备案。因为我们的成长训练营会有到户外进行活动的环节,而7月的长沙阴晴不定,有时烈日高照,有时又下起绵绵细雨,以至于影响到了活动的进行。我们一开始就应该预想到各类特殊的情形,才能在特殊情况出现时做好准备。

  成长营不仅是对于小朋友的发展起到一个促进作用,也让我对于我自己有一个充分的认识,帮助我成长和学习。在活动中,我需要不断地与其他志愿者沟通,在他们讲课、带领学生们活动时做一个辅助作用。在自己讲课时,我也需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因为我对于我的口头表达能力不太自信,这次活动恰好是一个锻炼我自己表达的机会。除此之外,因为人手不太充足,我们还要需要自己来进行拍照,写新闻稿、推送稿,来进行宣传,而这些我之前都没有涉足和了解过。这些经历都让我成长和学习了很多。

  在与小孩子们接触的过程中,有过欢乐的记忆,却也有过生气、难受的回忆。因为孩子们不听我们的话,又或者孩子们自己的冲突,但谁又不是从小孩子成长过来的呢?正是因为有这些不完美,才会有了我们的存在,有了老师的存在,来教导他们,引导他们,改善他们的小缺点,激发他们的优点和想象力。这正是我们所应该做的事情。(通讯员 禹文龙)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