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激情涌现,我们不畏艰辛

  疫情还未结束,三下乡活动早已开始。2020年7月22日至7月25日兰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直播带货,志愿者扶贫和宣讲”实践队在武威市天祝县进行为期四天的实践活动。实践队决定采取线上直播的方式,帮助宣传并创新销售途径;以慰问建卡贫困户、调查问卷的方式,深入了解村民搬迁至新村后的情况,为脱贫攻坚注入青春力量。

  转眼间,为期四天的三下乡活动终于结束了,带着满满的成就感以及对天祝县这个原本生疏地方的丝丝眷恋,我踏上了回家的车。望着天空,望着飞速向后退去的山峰,心头涌现一股酸涩。三下乡实践活动的那些欢笑、努力与汗水,都记忆犹新。回想起这次暑期三下乡活动,我学会了很多。

  从不识到相识

  我们队的几个成员从不认识到一起出去挥汗做直播,做调研等,其实对于我来说相聚即是一种缘分。那段日子,我感慨良多,留给我的不仅是感动,还有成长。不断努力,总会收获一些东西,无论是为人处世,还是人际交往。我将变得更加成熟,自信,果敢。积累的这些人生财富不是可以用物来衡量的!

  在努力,在坚持

  在天祝县消费扶贫直销店,实践团队一行详细了解了当地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电子商务运营模式、扶贫扶农产业以及“直播带货”助力脱贫攻坚发展状况。在实践队队员觉得一切都准备妥当时,直播带货正式开始。然而,直播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如意。首先,直播间参与人数很少;其次,实践队队员对直播平台还是有些不熟悉。在第一次直播结束后队员人都特别的失落。在实践队队员的相互鼓励下,队员们与店长商量调整直播计划,改变之前的直播方式,采用淘宝店铺直播及抖音直播。通过努力,第二场直播观看人数明显增多,获得了1.1万点赞量。

  那些行走的日子

  三下乡的日子是艰辛的,但再苦再累我们都没喊累过!由于都不是天祝当地人,有些队员不懂当地方言,所以下乡时,语言的沟通也是我们的一大难题,想起那天实践团队还前往松山镇达秀新村做脱贫攻坚调研的时候,我们跟当地村民用普通话和比划的方式解释清楚我们的活动,详细地和当地村民了解情况,他们用当地方言,细致地为实践队讲述了当地政府如何落实脱贫攻坚政策及他们搬迁至新农村后的一些生活和经济上的变化,积极配合实践队的问卷调查。最让我感动的是,当我们在达秀新村做调研时,有一位阿姨特别热情地叫我们去她家休息,用她手工制作的馍摸和茶水招待了我们,还特别亲切的询问我们调研中有没有遇到什么难题,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忙的等等。

  团队精神是一个队伍的灵魂

  毋庸置疑,团队意识在活动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来自不同个体的人,带着自己不同的脾气,在一起工作,一起生活,良好的团队意识是一切活动成功的前提。在调研时被回绝和质问时,队员们相互打气;在走不动时,队员们相互鼓励;在饿的时候,大家一起分享带的食物。我们是一个团队,一个集体,不管是做什么工作,一切都应该为大家着想,为集体着想。

  要让事情改变,先改变自己

  要让事情变得更好,先让自己变得更好。这是我在这次三下乡活动中感悟最深的。在这三下乡团队里虽然很辛苦。但是就在这环境里,我意识到我们只能去适应环境。在不断的努力和学习中,让自己变得更好,这样才能为这个团队做出更多的贡献,实践活动每天在有序地进行,实践队队员每天都在总结归纳经验中获得进步,顺利完成实践任务。

  让我学会了理解和包容

  每个人的性格都不同,我们不能要求其别人都像自己那样做事,更不能把自己的意愿、想法强加给别人。其实无论在实践中还是在以后的生活中,理解和包容都是至关重要的。从“三下乡”的筹备活动到整个活动的结束,事情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所有面临的困难,都应该积极对待,心平气和的去讨论,有时候我们更应该站在别人的立场去考虑问题。渐渐的我们就会更加懂得站在别人的立场去思考、去理解和包容他人。(通讯员 李铃铃)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