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相约这个盛夏,我们一起长大

  在这个盛夏,我跟随着安徽师范大学德雅书苑“文明义安,同心筑坝”双线支教团队的脚步,来到了义安区青年之家,与一张张笑颜相遇,相识。从介绍“我们是谁”“我们从哪儿来”到一起开展各色各样的课堂,从初次见面的腼腆羞涩到彼此相熟,我们相约在这里,一起收获成长。

  “人生第一次”

  我们班上大多是一二年级的孩子,他们进入小学还没多久,一堂以“人生第一次”为主题的成长课应运而生。人的一生有许许多多的第一次,新生命第一次来到这个世界,第一次学走路,第一次叫妈妈,第一次来到校园,无数的第一次将我们的人生巧妙串联。

  课堂上我们一同观看了纪录片《人生第一次》,当看到荧幕上哭着闹着不想上幼儿园的小弟弟小妹妹,孩子们笑了,有孩子感叹道:“我以前也是这样的,但是我现在不这样了,我长大了!”上幼儿园是孩子们第一次融入除家庭外的大集体,周围的一切都充满了陌生,怎样适应新环境对他们而言是个大挑战。看完后我们让同学们写下他们印象最深刻的“人生第一次”。

  “第一次交朋友时,我非常开心。我的第一个朋友是王佳乐,这是我用恐龙橡皮换来的。”这是一个小朋友分享的属于他的人生第一次,朴实简单的语言展现出儿童的纯真可爱,我的心中仿佛也回荡起第一次收获友谊的欣喜。

  “低头,随心所欲地‘闲逛’片刻,举头一看:墙角处,枝头迎雪放;荒凉处,一抹胭脂红。如火焰般跳跃,如群星般闪耀,它就是腊梅。在这叶尽凋零,花尽飘落的冬天,它独自绽放。”这是我们班最大的“姐姐”分享的第一次感受到的美丽的震撼。因为感冒而演出失败的她被腊梅那傲霜斗雪,不惧严寒的品质所鼓舞,她明白了:风雪是腊梅绽放所经受的磨难,而腊梅克服重重困难挫折,最终于凌寒中盛开。成长也是这样,在我们长大的道路上难免出现失败与坎坷,只有坚持到底,尽全力去战胜困难与挑战,我们才能取得成功,绽放自己的光彩。

  “未来还有很多的人生第一次,不管遇到什么,我都会勇敢地面对他们。”这是我们班最小的妹妹写下的,我对她的印象十分深刻。她今年八岁了,长得瘦瘦小小的。我第一次见到她时,她正一个人坐在最后面,在椅子上转来转去,一个人也玩得十分开心。当我走到她面前,问她叫什么,几岁了。她害羞地端正坐好,用很小的声音回答了我。后来的相处让我们相互熟知,每天清晨,在教室见到我,她总会用她可爱的声音向我问候:“小晨老师早上好!”为我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天。

  孩子们在课堂上埋头写着,将自己的回忆留在了一张张小纸上,用淳朴的语言述说着内心的愉悦。我慢慢翻看着他们可爱的文字,露出笑容。遇见这么一群纯真的孩子,我是多么的幸运,他们总是眨巴着眼睛,对周围的一切充满好奇,又对眼前的陌生总是充满勇气。从他们的身上,我感受到了消失已久的童真,我遇见了儿童时代的自己。

  “童年是什么?”

  “池塘边的柳树上,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操场边的秋千上,只有蝴蝶停在上面……等待着下课,等待着放学,等待游戏的童年……”伴随着罗大佑的《童年》,我们迎来了今天课程的结尾。在这节课的最后,我们一起探讨:童年是什么?

  有孩子说童年就是愉快地玩耍,没有作业;有孩子说童年像一颗糖,甜甜的;有孩子说童年就是长大后回想小时候。我想,童年,是一首清新的歌,孩子们用稚嫩的双手,把日子谱成一串串音符在指间跳跃;童年,是一幅纯蓝的画,孩子们用清澈的眼神,把岁月绘成纯净的蓝河在心间流淌;童年,是在稻田里拾得的那一串稻穗,在时间的长河里发出金灿的光芒。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素什锦年,稍纵即逝。转眼间,支教之旅已经过半。这次的支教之旅,于我而言,是一段妙不可言的相遇。来自不同城市的我们不期而会,相约在这个盛夏,陪伴孩子们一起长大。(通讯员 胡梦晨)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