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今年的社会实践如期而至,但与往年有所不同,受疫情影响,我们没有举行大规模的团队一起实践,而是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我们的实践主题是“以团队成员所居地为例进行疫情防控中农村及社区治理人才的调查与思考”,所以我们采取了“线上发放一部分问卷,每个成员又在自己的所居地进行实地调研”的方式。

  十四天的社会实践,我们走访了多个地点,社区、集市、药店、超市、学校、快递点......我们接触了不同的人,但是所有人都很重视这次疫情,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居家隔离,出门戴口罩,切实做好防疫工作。老百姓们说,面对此次疫情,政府作出了很大的努力,出台了一系列防疫抗疫的政策,村口设立检查站,为村民购买口罩,生活物资也比较充足,感受到了政府对老百姓的亲切关注,我们一定要全力支持政府的工作,坚决不给国家添麻烦、拖后腿。而且不论是谁,都坚信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相信我们的国家政府,相信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力量。在我采访时,一位老奶奶的话令我印象深刻,当我问到对政府的防控工作是否满意时,老奶奶激动地回答道“满意,现在习主席出台了那么多好的政策,对我们老百姓也是时刻关注,我们很感谢他,我觉得现在的生活非常幸福。”我从百姓们的话语中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人民对当今生活的满意状况以及对国家政府政策的支持,我被百姓们感动,同时也深深体会到作为一名中国人的 幸福感。

  在这十四天中,我们走入社区,与老百姓亲切交流,向他们宣传生活中的防疫知识;我们也走进学堂,为孩子们讲解如何正确佩戴口罩,给他们赠送口罩;我们也进行问卷调查,了解百姓对政府防控工作的满意度,所采取的防疫措施等等。通过努力,百姓对我们的工作予以肯定和支持,我们从内心感到激动与幸福。

  这次实践也让我深刻了解到团结合作的重要性,一个团队要想把实践做好,首先要有团队意识,凝聚一心,齐心协力才能够共同完成任务。虽然这次实践团队成员没有能够聚在一起,但我们仍然齐心协力,每个人都努力地去完成自己的任务,因为我们是一个团队,我们的努力是为了团队能够发展地更好。

  其次,“人多力量大”,在团队中,每个人的力量都是必要的,毕竟人无完人,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一个人单打独斗难以把全部事情都做好,但是多人分工合作,就会有人多力量大的优势,每一个队员都努力完成自己的任务,就可以缩短完成大目标的时间从而提高效率。在实践过程中,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任务,比如谁负责新闻宣传,谁负责后勤工作,每个人各司其职,使我们的实践进行的井然有序。

  最后,团队合作还能够提升创新能力。团队中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劣点,每个人都有自己独创的想法,讨论问题时集思广益,能够更好地解决问题,作出决策。在实践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如何制作电子调查问卷,如何写新闻,如何推送微信,但是团队中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我们据此分工,顺利地完成了每一项工作。此次社会实践,我们团队齐心协力,共同完成任务,同时,与团队成员朝夕相处,也收获了满满的友谊。这一段时间所学到的经验和知识是我一生中的一笔宝贵财富。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短暂而又充实的实践,对我来说是人生一段重要的经历,也是一个重要步骤,对将来走上工作岗位也有着很大的帮助。通过此次实践,我自身的能力得到了提高,能够更加顺畅地与人交流,知道了如何使用更加通俗易懂的语言与百姓交流,让百姓能够了解我的意思;明白了如何处理好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更多地去把握细节,做好每一件小事。在实际走访调查时,有时会遇到被人拒绝的情况,所以我更加明白了口才技能,向他人虚心求教,与人文明交往等一些做人处世的基本原则的重要性,要在生活中不断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

  对于自己这样一个即将步入社会的人来说,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而实践中遇到的人、队友就是最好的老师,正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我们可以向他们学习很多知识、道理。作为21世纪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是引导我们走出校门、步入社会、并投身社会的良好形式,我们要抓住锻炼能力的好机会,提升自身修养,树立服务社会的思想与意识,明确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努力,时刻为祖国的发展而奋斗!(通讯员 张钰)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