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让青春在支教路上勇敢前行

  还记得去年的寒假,我参加了由西安外国语大学组织的“万千学子扶千村”的志愿活动,今年暑假,对我来说依旧很特别,今年我选择了参与英语教育学院三下乡暑期实践团队,这是我第二次参与社会实践,可不同的是,这是一次远赴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的支教活动,我也有幸成为支教队教学组的一员。

  初为人师 多多指教

  “张老师,你好呀”。人生第一次被叫老师,这一刻伴随着开心,接踵而来的其实更多是一种不知所措和忐忑。初为人师的我,本身觉得自己还是个在校的学生,现在突然转变身份,成为他们的老师,就意味着我必须要承担起一名老师的职责。课前的备课,课堂的设计,课后反馈等等,看着这群可爱的学生,我知道我期待已久的支教时光开启了。由于疫情的原因,这次的支教活动采取了云端授课的方式。这是我第一次使用线上授课方式,开始之前,心里还是有些许紧张和忐忑,担心自己的授课效果不能如愿。每节课前我都会自己试讲第二天要讲的内容,拿手机录好音听一遍又一遍,可尽管是这样,真正开始讲的时候还是会紧张,有的时候会因为时间把控或者语言表达的问题让课程效果大打折扣。当我也以老师的身份抛出一个问题时,当我面对着屏幕那端同样沉默的学生时,我突然理解了一名老师的心情。为了提升和学生们的互动感,我想了许多办法,在这个过程中我也第一次体会到做一名教师的责任感,因为每一堂精彩生动的课程背后都充满了老师的心血。几天的支教生活已经过去了,在一次次的互动中,我们之间的距离逐渐拉近,学生们的课堂参与感有了明显的提升,我也一点点变得自信起来。

  互相鼓励 共同进步

  “没关系,别紧张,你最棒啦”。这是我在课堂上最常说的话了,因为作为一节语言教学课,我更希望同学们可以打开麦克风读一读单词和句子,这样便可以通过听他们的发音更好的了解他们对知识的掌握情况。或许是因为羞涩和紧张,刚开始许多同学不敢开麦大声朗读,对于全新的语言有的同学也会说“老师,可不可以再读一遍”。其实同样作为学生的我,特别能够理解他们的心情,虽然是线上回答问题,打开麦克风的那一刻还是不免有些紧张,害怕读错音,因此不好意思张口读。于是我不断的鼓励他们,和大家讲述语言学习朗读的重要性,帮助大家树立自信心。当看到有同学举手要主动朗读时,那种激动的心情我竟无法用语言表达,他们在课堂上的每一点进步都使我无比高兴。我理解了老师的鼓励与包容可以给予学生偌大的力量,同样,学生的进步与支持也让我充满能量。刚开始上课的几天,我收到了许多学生的爱心小纸条,可能是大家听出了我的紧张吧,有时候语言组织不通顺,讲课时间把控不好等这些问题让我开始不自信开始怀疑自己。当我看到大家的小纸条时,我不禁鼻头发酸,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张老师,别紧张,你是最棒的!”,“张老师,加油呀”,这些简短又温暖的话给予我力量和勇气。我真的深感幸运可以遇到他们。支教的路上,我和这样一群可爱又温暖的学生们一起,我们相互鼓励,共同进步。

  支教活动就要结束了,在这短短的十四天里,我初次体验了作为一名老师的不易,也看到了学生们的变化与成长,我学会了包容与鼓励,收获的不只是这一份支教体验,也收获了友谊,如今的我还是一名在读大学生,我的专业是英语教育,成为一名英语老师就是我未来的方向,这一次特别的支教体验让我获益匪浅,一丝不苟、孜孜不倦,作为一名老师,我们教给学生的不仅仅是知识,还要教会他们成长的哲理,耐心倾听他们的内心声音,用一支粉笔在他们心里勾勒一抹明媚的阳光。这是我教师之路的开始,我也会带着爱与热情,一路向前。(通讯员 张晨悦 )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