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萤火前行 爱心传递 温暖蔓延

  坐在窗户旁边,阳光透了进来,一点点的将温暖蔓延,细碎的光晕在眼前轻轻地飘落,一下子温润了心底深处的那个小小空间。

  即便我们身处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依旧希望孩子们能无忧无虑地享受着每天知识赋予的力量,这也是我们认真地录制课程教学的初衷。7月25日,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萤火之行”实践团队开展了线上及线下相结合的公益课程,为学生的假期生活添加了趣味性,带领他们遨游在知识的海洋。

  滋润心底的母爱

  母爱如水,细腻悠长。一句亲切的话语,一个关爱的抚摸,一个温柔的眼神,一个淡淡的微笑,却能带给我们无限的温暖,无穷的力量。母亲总是无微不至地照顾着我们,默默付出而不求回报;母亲也总是我们坚强的厚盾,一直守护着我们。

  很久以前,就播放着一则给妈妈洗脚的公益广告。我选择引入这则公益广告来开始我的课堂,让人不禁回想起妈妈对自己的千百般照料的回忆。我想让孩子们体会母亲的不容易,变得更加尊重母亲,真正地让孩子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回报父母的辛苦操劳,而不只是口头说说“妈妈,辛苦了”。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听完课后,我的学生们讲到:“老师,我要帮我妈妈洗碗。”“老师,我要给妈妈买好看的衣服。”从他们明亮的双眸中,我看到了他们对母爱的理解。只有心怀一颗感恩的心,生活才会充满光明与温暖。

  动手让纸张变“活”

  一张张普普通通的纸,经过我们精心的对折、裁剪,一会儿就能变成一个个活灵活现的艺术品。它不仅可以锻炼孩子们手指的灵活性,开发他们的动手能力;也能在折纸的过程中,磨练孩子们的耐心。

  看到我手中完成的折纸作品,小朋友们激动不已:“老师,这个好好看哦,我要学我要学!”我一步一步地教他们如何对折、展开,他们也认真听着,动手折着,感受着折纸的魅力。边上的小朋友哪一步不会了,我也总能看见他们正在互相帮助的身影。我发现,通过这普普通通的一节折纸课,小朋友不仅能让平淡的纸变得生动起来,还学会了乐于助人的优秀品质。

  不畏挫折燃起激情

  由于疫情的原因,设备、场地都受到了很大的限制。我在线上授课时,录制视频时并不能直接地与我的学生交流,而且也不能与学生做到真实的互动,没有得到及时的反馈,不清楚这部分内容有没有让孩子们理解或者说孩子们能不能接受这样的方式等等的问题,我感觉所有的预设都不能得到很好的呈现,都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

  但是,这才刚刚开始,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呢?人生路上总是会遇到各种各样意料之外的事情,我们要收拾好自己的心态,昂扬斗志,再次燃起我们的激情,给孩子们更好的上课体验。再次回首这段经历的时候,那也会成为我们一段不可或缺的美好的回忆吧。

  岁月如歌,光阴总是一去不复返。捧着一颗为教育事业奋斗到底的拼搏之心,把呵护关爱之心奉献给这群天真烂漫的孩子们,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努力的自己!萤火之行,为爱出发!(作者:徐雨涵)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