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支教星光点点,汇聚云端闪亮

  夏天的风暖暖的,带来了特殊暑假的特别“云支教”。本以为今年的暑假可能不会有支教活动了,但当某天早晨睡醒,拿起手机看到导员通知“请同学们积极参加此次的旬阳高中云支教活动”,我一下子从床上“蹦”起来,那种欣喜若狂比自己得奖还要开心。报名后的几天一直为面试准备着,对着镜子说了无数次的自我简介,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一路乘风破浪,我通过了面试,正式成为了支教大家庭的一员。

  我明白,真正的考验才刚刚揭开序幕。于是,我们每天都是开小会,一起头脑风暴,大家都鼓足了劲去为此次支教活动圆满举行而“奋战一线”。当2020年7月27日早晨,我们特别的见面——“云上开学典礼”便揭开了支教的第一篇章,伴随着庄严肃穆的国歌,全体支教队成员与旬中学子共行注目礼,此时此刻,虽隔着屏幕,但大家的心却凝聚在一起,遥远的距离也不再会阻挡我们心意相通。这一刻,我也感受到了自己肩膀上的责任,记得德国作家雅斯贝尔斯说过“Education is a tree shaking a tree, a cloud to promote a cloud, a soul awaken another soul.” 是呀,我们作为当代青年学子,有责任有义务将教育传承下去,把自己的所学教授给旬阳一中的孩子们,做那棵大树,那片云,那个灵魂,给孩子们的暑假带来不一样的体验。我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未来的十多天,我们不见不散。

  接下来的几天,和我的队员们每天都会打电话,一起为制作调研问卷而头脑风暴,虽然未曾见面,刚拨通电话还有些许尴尬,但当为了“如何让我们的云支教进行的更好”这共同的话题,我们就好似认识多年的老友,就每一个问题,每一个选项而认真讨论,我感受到了集体的力量,那是团结的力量,那是爱的力量。我之前一直觉得做一个调查问卷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但这次和队员一起制作的过程让我改变了这个看法,每一份问卷调查的背后都有着制作人或制作团队的心血。

  支教第三天的晚上,我们和孩子们一起在群里聊天,看到孩子们说“老师,真的好喜欢你们啊,不仅让我们学到了知识,还交到了好朋友”,这应该就是支教的真正意义吧,我们也很喜欢你们,因为你们让我感受到了青春的活力,想到了自己的高中生活,那三年,拼搏,热情,喜悦交织的三年,也因为你们,充实了我的暑假,我想:这次经历应该会在我的心底留存很久很久,暗暗鼓励着我前进。这个夏天,我们彼此成就,一起成长,当多年后,回想起来,那个金色的夏天,因为你们而熠熠生辉。老师和学生,就像是红花和绿叶,白云和蓝天,他们之间互相勉励,互相衬托,老师离开了学生,就像鱼离开了水,在这个教授知识与接受知识的过程中,二者缺一不可。

  当私下与同学们聊天时,知道了你们诸多兴趣爱好,有些同学惊艳到了我,为了自己梦想的大学每天努力奋斗着,在高一就有了一个完整的计划,向人大出发,我也默默祈祷:愿每一位孩子都可以圆梦高考,迈入理想大学的门。是的,在他们的身上看到了当今青年一代的意气风发,为梦想不懈努力的决心。这个夏天,为你们骄傲,为你们加油!

  这个炽热的夏天,是我们和你一起走进的每节课堂,是我们一起在《巴黎碎碎念》里游历卢浮宫,感受艺术的魅力,从米其林走到时装周;我们在《老友记》里欢笑落泪,从TED里学习背景文化与口音腔调;我们一起在云端相约,在心中相惜,我们的友谊在云中生根发芽,与你相遇,甚是有幸,这场夏天的风,我会永远记得。(通讯员 余慧)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