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莽莽群山,绵绵真情

  翻越山梁,沿着九曲回转的羊肠路,带着启程时厚重的责任,我们来到了无边无际、无始无终的莽莽群山。我是生长在大城市的孩子,虽然是郊区边缘的乡镇,却从未想象过,在这片土地上,还有这样一群穷困坚强的孩子们。

  第一次看见这样连绵的群山,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山路,心中不免有些忐忑不安。我担心年龄的差距使我与孩子们无法融入,我担心他们会不喜欢我。但是,所有的担心却在我见到他们的时候烟消云散了,他们真的很可爱,很活泼。

  从来没有想象过自己会来到这样一个地方,到处都是回转的山路,有时候可能几里路都没有人家,方圆十里的村子只有一个学校可以念书,一个年级的人数比我们一个班的人数还要少。教学楼只有寥寥几间教室,也没有大食堂。头一次觉得,自己曾经是多么的幸福。

  去附近的村里找村民调研,村民的热情出乎我的意外。在城市里,快节奏的生活也让人情冷落下来,以前住在乡镇村落的时候,邻里虽然热情,却也不见得会把大门打开,殷切招待着冒昧来访的客人。村民对于我们的打扰一点也不反感,热情地招待我们,给我们递上一杯水,每一杯热水都暖在我的心里。路上遇到了几个学校里的孩子,非常高兴地给我们带路,陪着我们一起走访。

  除了这些,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是这几个孩子。我本以为假期大家都会不乐意来学校,没想到,这些孩子一听说能去学校竟非常的高兴。我询问他们缘由,他们说,“学校里有哥哥姐姐还有小朋友们跟我们一起玩,我们可愿意来啦!”这些孩子多是留守儿童,由爷爷奶奶带大。我是单亲家庭的孩子,从小也是有爷爷奶奶带大的,我深知父母不在身边的苦,那些童年的阴暗和失落涌上我的心头,但是这些孩子们,却远比我,坚强的多,也乐观得多。他们会把别人对他们的好记住,即使是不经意间的一个动作。有一个孩子,去年来芜湖的时候在学校参观,我在队尾,她有些热,脱了外套,我帮她拿着,她竟然记得。她看到我的时候,就对我说:“姐姐你来啦,我记得你,你帮我拿过衣服。”这一句话震荡着我的心,我没想到她还记得我,还记得我不经意间的一次帮助。

  在集体观影的时候,有一个孩子,坐在角落里。我过去和她聊了几句,从那天起,她就一直缠着我跟她玩,她和她邻里的三个小姐妹一起坐在我的身边,我牵着她们的小手,看着她们,笑靥如花。她们与我攀谈她们的兴趣爱好,兴致冲冲地跟我说家中的趣事。九点才到学校集合,可是她们每天早上七点多,就已经在宿舍门外“姐姐,姐姐”地喊着我们起床,下午的公休时间,她们也一直到学校来,喊着我们陪她们玩。那一天下了很大的雨,我和另一个同伴撑着伞送她们回家,走了好远好远的山路,难以想象,她们每天上下学,要走这么长这么久的一段路,这么远的路,她们还每天这么早来,只为了与我们能多相处一会。临别的前一天,她对我说:“姐姐,你以后还会来吗?”她的眼中充满了期待。我不敢看她的眼睛,低头说:“有机会,我一定会回来看你。”她笑了,笑的很灿烂,“那你一定要来哦!不许忘记我哦!我们拉钩!”她拿出她的小本本,记下我的联系方式电话地址,说有一天会来找我。“明天你们走的时候,等我一下好吗,我来送送你们,我舍不得你们。”这样真挚质朴的感情,我再也抵挡不住,我知道,我已经深深爱上了这群可爱的孩子们。

  最后一天的清晨,教学活动正常进行,她们三个在我洗漱完毕后就拉着我神神秘秘地跟我说,有好东西要给我,让我跟她们走,她们带我来到了她们的“秘密基地”,拿出她们6的各种零食,给我吃,我推说不要。她们却说:“姐姐你今天就要走了,这是我给你们的一点心意,你一定一定要吃完!”她认真的模样真可爱,装出一副小大人的模样,一阵暖流在我的心中荡漾,本说,这么艰苦的环境我应该满心期待着回家,可是我现在却如此的不舍,离别的伤感在我心中泛滥。

  怎能忘、那茫茫群杀;怎能忘、那可爱笑颜!(通讯员 陆逸)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