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一线实践育人,一颗真心相伴

  羡子少年正得路,有如扶桑日初升。作为一名师范专业学子,今年夏季,我有幸加入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赴阜阳“青春孝行”实践团队,以支教老师的身份,与阜阳市脱贫攻坚一线地区——王店镇的孩子们进行一对一专项辅导。

  这不是我第一次加入社会实践的团队,但却是我第一次通过网络平台进行一对一的线上教学。确定加入实践团队之后的每天早晨,我都是一起床,就赶紧打开电脑,为相关教学活动作准备,直到深夜才能上床睡觉。从最初的联系家长确定上课时间、依据孩子的不同学习情况安排教学内容,到撰写相关教案、制作课件、对比线上课堂软件,再到远程教学、引导孩子们熟悉线上的教学方式、调动他们上课的积极性……这一系列紧锣密鼓的筹备,几乎是在三天之内匆忙完成。

  犹记第一次上课前的半小时,我坐在电脑前,心中五味杂陈。准备得那么充足,终于要迎来第一次真正的教学了。由于那几天长时间熬夜,整天坐在电脑前不活动,身体就像散架了一样,又累又困。线上教学会有网络卡顿、设备难操作等现实情况,比起线下教学,要想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怕是困难得多。况且,要是网线那边的孩子不愿意配合我的教学,那我应该怎么办呢……忐忑又期待的心情包裹着我。然而,这一切担心随着教学活动的逐步推进,都烟消云散了。事实证明,阻碍我前进的,并不是未知的困难,而是畏难的情绪。

  在这短短的几天支教过程中,我一次又一次受到意外的打动和温暖。前来参与暑期实践课堂的孩子们性格各异,但那股求知欲和认真劲,却出奇地统一。本以为四年级的孩子正当调皮、坐不住的时候,可出乎我的意料,每节课堂,他们都在认真地听我讲课,认真记笔记。即便偶尔出现网络卡顿的现象,也依然会乖巧又耐心地配合我的教学。看着他们认真学习的样子,我觉得,这几天的辛苦劳累,都是值得的。

  也许是因为课堂内容丰富多彩,也许是因为上课形式生动活泼,这些孩子们不仅在课堂上认真积极,甚至还经常在课余之时,主动找我聊天。他们会问很多很多天马行空的问题,会和我描述自己最近发现了什么有趣的事情,会悄悄在我耳边说:“老师,我好喜欢你呀。”每一次和他们的接触中,我都能感受到求知,感受到好奇,感受到孩童视角的天真烂漫,我都忍不住把更多更多的温暖和关心送给他们。

  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一对“热爱学习的母子”。那天进入课堂之后,我发现屏幕对面不仅有一个小男孩,男孩的妈妈也在旁边。我本以为她只是坐几分钟,或者在旁监督孩子的学习状况。但令我感到惊讶的是,她居然像学生一样,和孩子一起,跟着我读英文单词、读对话,还时不时夸奖我说:老师您说得真好!一堂普普通通的英语复习课,因这一对好学的母子的认真学习,而变得更加生动活泼了。能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遇到这样一位热情、善良、热爱学习的家长,这让我惊喜又感动,也更让我深刻地意识到了,教师这一职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要更加用心地做好教学工作,为前来参与实践课堂的孩子们和家长们提供更多更好的教学帮助,不负他们的热切期望,同时不断根扎沃土,锤炼本领,提升自己身为师范生的教学素养和技能。

  走过一些路,才知道辛苦;登过一些山,才知道艰难;趟过一些河,才知道跋涉;跨过一些坎,才知道超越。社会实践为大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而能否把这个平台利用起来,做出好事,做出实事,同时让自己也得到收获与成长,这就要看个人。尽管实践的过程不乏困苦劳累,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有艰难险阻,才有突破和提升的可能。一线实践育人,一颗真心相伴。支教之旅,未来可期,我将一直在路上。(通讯员 王千惠)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