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看人间烟火气,抚回乡青春心

  春末伊始,曾给全国人民带来众多苦难的疫情渐渐离去。为了适应全国经济恢复活力的需要,在党和政府的有效领导下,全国上下掀起了发展“地摊经济”的热潮。

  2020年7月29日,为了积极响应这一号召,我们——来自安徽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的19级学生们,以小组为单位(地摊经济助力复工复产社会实践队)开展了“摆地摊,学独立”的活动,我们小组在组长(鲍凌梅)同学的组织下,全体组员(陈龙、吴佳乐、徐之花、孙诺、笪钰)在各自所在城市开展了进行了多次摆地摊活动,以下文字记录了此次活动中的部分细节和个人心理感受。

  返乡社会实践开展前夕,我们一行人在QQ群里以视频电话的形式讨论了第二天活动的细节。活动当天下午,我满怀期待载着小商品向场地赶去,不久便到达了目的地——国购广场,此时广场内行人还不多,但是每个摊主都开始忙活起来了,于是乎我也学着他们的方法去把商品陈列出来。夜幕降临,真正的人间烟火气袭来,吃完晚饭的市民拖家带口来到广场闲逛。不一会儿,广场内便挤满了市民,一场又一场助推经济复苏的交易在嘈杂声中完成,真正的地摊夜市也到来了。

  起初,自己的地摊只有三三两两的人停下来看看,而愿意购买自己的商品的人更是不多,这着实令我着急了一把。旁边的叔叔阿姨便告诉我一些摆地摊和招揽顾客的方法,还主动借给我小喇叭使用。在经过一番调整后,终于我迎来了当天的第一笔交易,渐渐地生意好了起来,接着是第二笔,第三笔,第四……在城市灯光的照耀下,在渐渐散去的人群中,伴随着城市的入睡,我的第一次摆摊之旅也落下了帷幕。

  今日,坐在书桌旁写下这篇承载着自己为家乡,为自己迈出重要一步的文章,心中更是感慨万分。也正是在这次的实践中,我明白了原来想要获得回报只是单纯的去付出也是不可以的。只有在找准了方向以后,不断地去尝试和努力才会有可能成功。在生活和学习中也是如此,正如鲍勃·迪伦所说“清晨醒来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的人才是成功者”,我们要在做努力前花费一些时间找对适合自己的方向和方法,一味地努力不仅会让我们偏离正轨,还会让我们对自己产生深深地怀疑,家中自己的负担。在找对方向方法后,很多事情都会事半功倍,也有助于我们走得越来越远,要记住,成功只不过是用对了地方的努力。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是我在实践中又一感受。当我看到熙熙攘攘的人群时,突然感悟时间过得好快,转眼间距离之前封城的日子早已过去多日。曾经清冷的街道也早已被各种各样的小摊替代,我们不用再相隔两地,也不用再惶惶不可终日,也不用再为变灰的数字黯然神伤,那个充满人间烟火气的城市回来了,我们的幸福也回来了。地摊源于生活,又反哺于生活,它与周围的每一个人无形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如同一个相见恨晚的朋友,默默见证着人们申能干活的美好瞬间,也在无形中成为了城市的标签,也是生活中温暖的寄托。也终是在经过这样一次磨难以后,我才发现最美的风景其实就在身边。

  “伟大梦想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我们要用青春步伐实践征程。通过此次实践,我发现投身于生活实践的年轻人并不多,愿意投身于返家乡实践的年轻人更是少之又少,这着实有些令人寒心。我们都来自五湖四海,但我们都有共同的名字——家乡的人。无论在天涯还是海角,无论沧海还是桑田,历史唯一难以抹去的是我们家乡人的身份。

  我们都从家乡中走来,那里或许河田密布,也或许弥漫麦香,也可能海天一线,也或是山川连绵,但他们都处于时代浪尖,都急需青春力量的灌输。在此次走访中,我也发现家乡的建设的确需要我们,无论是老人独守的村庄,还是建设家乡的人才队伍,他们都急需一批又一批的新鲜血液。我们不应该忘记家乡人的殷切希望,也不能辜负家乡托付给我们的重任,是时候回去建设我们的家乡了,因为那里曾是我们生长的地方。

  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自觉完成自己手中的学习任务,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中间去,到祖国战略主战场中去,要脚踏实地做好手中的工作,为家乡和人民谋实利,不说空话求实求真。“以青春之我、 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行文至此,内心仍感慨万分,我希望我们这一代能够摆脱冷气,砥砺前行;也能够愿意深入生活实践,感悟生活美好,增加生活体验,提升生活幸福感。

  (通讯员 吴佳乐)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