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到西部去,圆一个支教梦

  支教是我的梦,参加研究生支教团就像是一场接力赛,而我现在接过了这一棒——作为安徽工业大学第六届研支团成员,2019年7月28日,我第一次来到四川省资阳市乐至县,并在这里度过了终生难忘的一年。

  “你为什么要去支教啊?”这是近一年多来家人、朋友、老师、同学问过我最多的问题。第一次回答是在学校的选拔面试上,我眼神坚定地看着评委老师说:“作为一个男生,我在青年时有两大梦想,一是参军,二就是支教。”后来在支教的不同阶段,回答都不尽相同,但这句话算是我的初心了。

  一个人的梦是梦想,一群人的梦想即是现实。参加四川省西部计划志愿者培训的时候,我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在这里,我与一群志愿服务西部的青年相遇。短暂的几天里我们一起生活、一起学习、一起在晚会上跳海草舞。那时候,我认识到自己的另一重身份:西部计划志愿者,这在我“支教梦”的基础上增添了一份服务西部的责任。

  真正对支教有了不同认识是在我第一次走进班级的时候,那是我第一次见他们,也是我第一次被学生叫老师,是我成为汪老师的第一节课,也是我第一次感受到老师之于学生的意义。那一天,我的“支教梦”多了对九个班的学生的责任,多了一个小学教师的担当。

  很多支教志愿者都会去思考这个问题:作为大学生支教老师,我们能给学生带来哪些不同的体验?我们支教的意义在哪?这些问题在成都研支团经验交流会之后,我有了答案。在两天的汇报交流中,我了解到各个队伍每年都会开展各种形式的志愿活动和助学活动。在教学之余,志愿者会带着学生了解更多外面的世界,开拓他们的眼界,培养学习兴趣,这些活动或多或少都会帮助到学生。作为大学生志愿者,我们要利用身份的优势,为服务地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源,实实在在地帮助当地脱贫;同时在教学中通过自己的经历,从自己的眼界帮助学生看得更远、想得更多。

  中学领导告诉我们:“相比学生们熟悉的老师上课,你们这些青春的面孔更受欢迎,孩子们更愿意听。希望你们能多来举办这样的活动!”这句话也引发了我们团队关于办活动的思考:活动不是任务,我们不应该抱着完成它的心态去做,要真的对活动有想法、有期待,用心完成才会有收获。同时也发现了支教老师的又一个优势,那就是我们更年轻,想的更多,跟学生的思想更贴合,由此更能被学生接受。合理利用身份,把握社会热点,是我们大学生志愿者在实际服务的过程中需要去做到的。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在成长和奋斗中,会收获成功和喜悦,也会面临困难和压力。支教过程中当然也会遇到很多困难。我会在课堂上被吵闹的学生气到无语凝噎,君和欢欢天天被一年级小朋友闹得头昏脑涨,去家访会怕弯曲的山路和飞快的摩托……来到陌生的城市生活工作,总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出现,但作为大学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敢于担起时代赋予的这份责任,勇立时代潮头,在奋斗中展示青春力量,在拼搏中放飞青春梦想。

  转眼间支教已经结束,今年受疫情影响,一年的时间过得很快,一年中有很多快乐和幸福的时刻,但也有一些遗憾:下学期很多设想和计划没能一一实现;在之前的活动和教学中,也有一些缺点没来得及改正过来。但人生从不缺遗憾,带着遗憾前行,才会更有动力到达远方。一年的支教让我成长很多,也对未来有了更清晰的规划。每个人在青年时期都会有不同的经历,需要用心体会,吸取经验教训,帮助自己成长的更快,走得更高。于此,我希望所有的学弟学妹们都好好珍惜大学时光,体会每一件生活小事,感受每一份人生真情,在最好的青春里用心生活,好好感受,慢慢成长。

  你不必做一个支教老师,但请继续追逐梦想;你不必投身志愿服务西部,但请常怀爱国之心;你不必亲身走访贫困学生,但请为祖国脱贫事业奉献青春力量。我们不是最好的青春榜样,但希望每一个青年的你都做最好的自己。(通讯员 徐霜 汪雨航)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