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美好的日子里不负相遇

  四川师范大学海天中心爱心传递小分队暑假社会实践队于7月19日到7月26日在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海天中心小学进行为期一周的教育关爱帮扶支教。

  “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不知不觉,又来到了烈日炎炎的暑假。很荣幸,作为学院的学生干部,获得了去支教的机会。刚开始拿到这个支教任务的时候我是很迷茫的,不仅是因为我是第一次参加支教,而且因为这次支教的形式是网上授课,这大大增加了上课的难度。

  虽然任务对我来说很难,但我始终相信只有放弃的人,没有放弃的事,所以我在备课上面下了大功夫。为了好好备课,我翻阅了各大网站的资料,找到相关的配图,图文结合的完成了四个课件,并且在教案上明确的写出了每分钟的用途。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给同学们上我的第一节课也是他们夏令营的第一节课时,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同学们回答问题非常的积极,在我讲解故事时,大家也都聚精会神,听的津津有味。

  看着他们充满渴望知识的眼睛,我突然意识到什么,我们对这个学校支教是因为这个学校极度缺少教师资源,学生的文化水平整体偏低,然而,这个学校的学生对知识的热爱丝毫不亚于其他我所知道的发达任何小学。学生们他们也会想要了解外面的世界;他们也会想要参加数学的小竞赛;他们也会想要做有趣的物理小实验......可因为地区的发展情况,他们很多能得到的学习资源都受到了限制。不经感叹,我们国家的每年对教育投资那么多金钱和出台那么多鼓励到乡村教书的政策都是有一定道理的。每一个孩子都是祖国的花朵,每一颗种子都值得浇灌,我们教育发展的阳光应该照亮祖国的每一寸土地。

  作为一名马上大二学生的我第一次做支教活动不仅深深地感到学生对知识的渴望,也感受到了作为一名老师的不容易。给学生上课的时候,我希望把每个知识点没有遗漏的全部教授给学生,所以很多东西是讲了一遍又一遍,没有支教前的我总是认为老师这样做是多此一举,但是因为这次自己讲课的经历,我突然能理解以前我高中时候老师们不厌其烦的把知识点重复讲的原因了。”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现在的我对这句话也有了不同于以往的感受,老师课上的四十分钟,是在备课时几个又几个小时熬着选出来的精华。并且,老师在讲课的时候还必须思路清晰,精神高度集中,因为在讲课时还要将自己所知道相关知识结合自己的讲课内容拓展着地教给学生,一节课下来自己是讲的口干舌燥,“精神脱壳”。如果再遇到不听话的学生可能老师真的会气不打一处来,但遇到认真学习、积极回答问题的学生又会突然满血复活。特别是看到学生们能将知识灵活运用时,会开心的认为一切付出都值得。这大概就是老师们永远都孜孜不倦的教授知识的原因吧!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虽身处于预备老师行列,但我通过支教已经感受到了无私奉献的老师是多么值得被称颂,孩子们能遇见一个好老师也是多么的幸运。我立志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也希望每个孩子都能遇见一个尽职尽责的老师,每个老师也都能教到一群不懈努力的学生,愿所有的老师和同学都能在美好时光里,不负相遇。( 通讯员 袁菁遥)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