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十日义教行,终得育人心

  为更好培养和提高下一代的动手能力、课外知识,呵护下一代的健康发展,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佛晓之光三下乡团队,于2020年8月6日至2020年8月15日,在佛山南海狮山塘中社区进行了为期十天的义教活动。

  十天的义教活动最终在小朋友们的歌唱声、欢笑声以及道别声中拉下帷幕。十天前,我从一个普通的大学生变成了二十五名学生的老师,这样的转变带给我的不仅是兴奋和期待,更多的是紧张。十日义教行,终得育人心。短短十天,我给学生们带去的是新奇的知识、有趣的活动,而学生使我开始明白何为老师的责任,也许这就是所谓的教学相长吧。

  我们为义教活动所做的前期准备工作可以说是非常充足了——写策划,备物资,做课件,模拟上课。但当我们将精心准备的课程讲授给学生时才发现教学效果与我们所预期的相差甚远——部分低年级学生表示对课程内容难以理解;大部分学生对ppt授课的教学模式感到枯燥乏味;课堂上还出现学生不遵守纪律的行为……种种问题是我们在前期准备时难以想象的,但正是这些问题的暴露才令我明白,我们在前期的课程准备中忽略了教学对象的年龄特征、课程的可操作性和自身教学经验的缺乏等问题。通过这一次的义教,才令我深刻地认识到小学生与高中、大学生的区别。小学生集中注意的时间较短且容易分散注意力,这就需要教学内容简练且有趣。除此之外,小学生纪律意识较弱,自我控制能力较差,因此老师可以与学生一起立下课堂规矩。这样不仅可以使学生更加自觉地遵守课堂纪律,而且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纪律意识,增强他们的自制力。

  通过这次的教学实践,我渐渐意识到老师除了需要向学生传输知识外,还要站在学生的角度进行思考,以学生的眼光审视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这样才能在保证课程生动有趣的同时,又能将课堂的知识扎根在学生的脑海里。也唯有这样,学生才能真正在课堂中乐在其中、学有所成。

  为了让十天的义教活动更加深入和多元化,我们还有外出学习的课程。战“疫”当前,作为一名老师,我们不仅要在课堂上给学生教授知识,到了户外还需要照顾学生们的人身安全以及应对各种突发情况。每次出发前,我们总会提醒小朋友们注意安全,不能追逐打闹。”

  虽然每次的外出课程都会让老师们身心俱疲,但也正是户外课程让我们能走出教室,走进生活。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在佛山罗村上的“探索佛山文化”课。专业老师不仅向小朋友们介绍了乐安花灯的历史故事,还教小朋友们制作乐安花灯。这样的活动不仅能让小朋友们动手制作,还能让他们了解佛山本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从而引导他们深入了解佛山文化。我们希望通过向小朋友们介绍佛山本地的传统文化、民风民俗来增进他们对家乡文化的理解和认同。孩子是国家的未来,而民族文化是一个国家的灵魂。因此,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文化需要从娃娃抓起。看到小朋友们都沉浸在乐安花灯的历史故事中,我也不禁为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而赞叹。看到小朋友们专注地制作花灯并且乐此不疲地向老师请教时,我也兴致勃勃的和小朋友一起做起花灯来。看到小朋友们拿着自制的乐安花灯向家长展示,家长向孩子讲述更多关于佛山文化的故事时,我恍然大悟——文化的传承需要我们把从祖辈口中听来的故事讲述给年轻一辈。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中华上下五千年的灿烂文化孕育着一代代华夏儿女,而我们也有义务把这中华民族独有的精神财富传承下去,造福一代代中华子孙。

  在这次的义教中,我们给孩子们带去了一场与学校不一样的课堂体验,在玩耍中学习,在交流中学习,在动手中学习。而我也体验了一个新的身份,与小朋友们玩耍、聊天中发现我也能融入学生们的“朋友圈”中,并与他们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十日义教,我与孩子们虽有年龄的差别,但我们亦师亦友。育人的心,不仅一心只为了传授知识,更是希望亲近孩子,走进他们的心,与孩子们一起成长。十日义教行,终得育人心。(通讯员 吴思蕴)

责任编辑:李华锡